改变银行业的新技术

改变银行业的新技术

时间:2019-05-17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在上一篇文章《“沉浸式体验金字塔”助力零售业打造真正的沉浸式体验》中,SLD(睿来品牌设计)对“沉浸式体验金字塔”进行了深度解析,讨论了四个层级的沉浸式体验及其发展状况。其中,“仿生”技术作为沉浸式体验金字塔的顶端,是一种能够有效提升客户参与度,并实现多方共赢的技术应用。

我们常常憧憬未来,对技术与人类的有机融合充满期待,例如:无敌金刚或钢铁侠等超级英雄备受大家广泛关注。未来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由Paul Daugherty和James Wilson所著的《人类 + 机器》(Human + Machine)一书就提出,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提升人类的角色,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过去的20年里,银行业的技术应用有了突飞猛进的飞跃,其目的在于提高后台工作的效率,加强客户的便利性。从每天24小时营业的智能自助机具,到人工智能和全新的企业资源计划平台,有效地减少了重复劳动,进而提升了人力资源效率,但银行业提升运营效率的能力仍然越来越弱。随着提高运营能力的需求不断加剧,银行越来越少考虑如何安排一线员工的配置模式和销售编排。目前,虽然有将柜员转为综合银行职员的努力,但却受到了各式各样质疑,定义其成败还为时尚早。

我们相信金融机构最大的机遇在于——如何运用新技术优化员工与客户之间的互动。

大部分金融机构均尝试使用移动终端,优化网点中的互动区域,并建立网点智能体验区,以推动线上和移动银行平台的使用。由于金融机构正在缩小网点规模,导致员工与客户之间的互动减少,因此对于提升员工能力的关注仍未加强。当新的沉浸式仿生技术得到普及,并易于使用时,将会带来真正的转变。以下技术目前正处于试验阶段,却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银行员工和客户之间的互动,银行业的新时代即将开启。

沉浸式隐形眼镜

当你能够将隐形眼镜代替AR眼镜时,或许AR眼镜已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用户无需电子屏幕和移动设备,通过沉浸式隐形眼镜感受非凡的视觉体验。

由加拿大“Ocumetics Technology” 公司发明的植入式“仿生眼镜”,旨在将人工智能、电子及互动技术相融合,成为升级版的生物眼镜。

该项技术由Dr. Garth Webb 发明,他是一位拥有40年经验的验光师,他在温哥华举办的2016年超凡峰会上展示了该项技术。该项技术能够减少由电子屏幕带来的种种限制,并优化未来的银行员工与客户洽谈、了解客户信息的过程。

入耳式翻译器

随着民族多样性和国际交流的发展,雇佣翻译人员来协助会议将成为过去式。新型人工智能微型助听器将提供无缝的双向对话,打破所有语言障碍。该项技术的初期版本目前可通过Waverly Labs等初创企业获取。

这种简单且易于使用的技术,用户只需要带上智能手机和能够实现同步翻译的耳机,就可以使两人用任意语言轻松交流。虽然该项技术的发展速度较慢,却很可能在未来成为主流技术。

情绪状态雷达

面部识别软件发展迅速,目前可在最新的苹果手机上使用。由于相机能够进行面部识别,用户无需输入或记住密码,便可使用。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呢?通过面部识别或身体热量映射识别客户的情绪状态。

情绪状态识别技术的发展,将有助于银行员工随时了解客户的心理状态,帮助员工展开更通畅的对话,消除焦虑,加强参与。与仿生隐形眼镜相似,将帮助银行员工更加全面地了解客户的感受。

虚拟键盘

使用小型移动键盘打字的时代将很快就将结束,新型的虚拟投影设备将帮助银行员工更加轻松地使用键盘。最新的创意是通过移动腕部设备将键盘映射在用户手腕上,无需使用移动设备即可实现大型互动。

未来已来,新的技术应用日新月异,新的时代为时不远。随着客户痛点被一一解决,未来银行业的种种摩擦点都将不复存在。

当全新的挑战来临时,仿生技术是如何帮助银行应对呢?敬请关注SLD(睿来品牌设计)的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