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影响消费者的八个餐饮服务设计趋势

当前影响消费者的八个餐饮服务设计趋势

时间:2018-01-12 作者:JP 来源:SLDNXT

近30年来,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餐饮服务设计,合作的客户从小型个体运营者到大型跨国连锁机构。通过这些年积累的经验,我们一直在设计上突破极限,以保证客户相关性,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在市场上被区分开来。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在于,找出创新获奖设计与保证设计方案在市场中紧跟消费者需求之间的平衡点。随着00后消费群体力量的增大,他们对快速休闲连锁店的新口味和新品种有着强烈的需求,我们如何打造合适的顾客体验尤为重要。当我们公司正在设计新的餐饮服务理念时,我们将广泛的设计元素也纳入了考虑范围,这些元素代表着震撼顾客、导向市场份额的机会。这些元素包括外在吸引力,从室内建筑个性化到标识、灯光和场景美化。打造沉浸式客户体验至关重要,除了数字化标识、座椅等家具以及服务和吧台以外,还包括了内部个性化、整体布局、标识和图形,包装和照明。综合起来看的时候,所有这些元素提供了理想化的客户体验,保证他们更频繁的光顾,并和朋友们分享体验。因此,让我们来看看餐饮服务中影响新旧年代消费者的八个主要设计趋势。

1. 趋向新鲜

00后引发了新趋势,需要高质量本地产食物,这就是“新鲜”的概念。新鲜一词在餐饮服务行业设计中有很多形式,从厨房做菜流程展示到使用天然材料环保颜色装修整个餐厅。有个很好的例子,利用回收的木材,星巴克已经证实了这是个有效的设计元素,以加强新鲜的形象和环境友好哲学。新鲜也体现在餐厅食物的融合中,将不同的香料混合在一起,激发客户冒险和发掘的味蕾。
对于以其Blizzard冰激凌而著名的Dairy Queen来说,向新鲜发展包括了将新鲜水果放在“寒冷”区,并且将明火放在“炙烤”区,以此打造特色化。设计还包括了在用餐区的墙壁上使用天然木材和石板瓦加强视觉元素的新鲜概念。菜单设计特色产品采购故事,支持可持续农业实践,公平贸易和当地生产的项目。

2. 制造归属感

我们最近的研究支持餐厅尤其是连锁餐厅,更好地融入到他们所经营的社区是多么重要。毫不意外,星巴克目前已经实施了超过200个不同的项目,除了传统的咖啡以外,在一些地区还提供葡萄酒和啤酒。
在我们近期Tim Hortons项目中体现了制造归属感的新趋势。我们为企业打造了城市战略,保证与市中心以及走在时尚尖端的消费者保持相关性,这部分人群同时还是星巴克及其他特色咖啡连锁店的客户。这个新概念凭借数年的运营经验,利用在新Tim Hortons Coffee House旁边设立名称明显的店面,从外部加强了比邻感。社区气氛被带进了一幅比生命更大的地图上,地图中描绘了Tim和邻近社区的位置。公共餐桌和诙谐的室内图片的引入,以及“双语”优势帮助我们达成新概念。创造归属感的最终测试是将给定位置的所有权从连锁店转移到消费者,以帮助驱动重复进店,为这些人们创造一个重大的里程碑。

3. 食品剧场

另一个趋势是作为食品准备的部分打造成剧场形式展示,为客户提供服务体验。对于加拿大最成功的休闲餐厅连锁店Boston Pizza来说,这意味着开放充足的厨房和消费者共享食物准备过程的体验。一个大的“料理台”就放置在厨房准备窗口的旁边,提高消费者观看所点食物被准备时的乐趣。食品剧场并非是一个仅对于开放厨房设立的概念。把食物送上餐桌的方式有很多,并且扮演着重要作用。我们一直在寻找将凯撒沙拉送上餐桌的复兴,渴望听到冒着热气的盘子端上消费者的桌子的声音。食物剧院还包括将部分或者整个烹饪过程带上餐桌,利用亚洲风格火锅的引入,消费者可以在自己的餐桌上煮自己的菜。我们也在寻找芝士火锅的重现,作为新菜单的一部分,为客户提供一种有趣的方式来准备和分享食物。

4. 沉浸式数字化体验

我们移动手机僵尸人群和地域感的两项消费者研究清晰表明手机在娱乐和食品点单两方面上涨的使用。如今,要吸引那些把大量时间花在移动设备,尤其是需要客户在菜单上下一番功夫简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我们在新的Boston Pizza连锁店上进行的工作的一部分就包括了引入沉浸式数字化标示,在餐桌边进行点单。改连锁店因为可以观看你最爱的比赛队而被人喜欢。Boston Pizza要求我们公司通过引入数字化信息平台,将大量的运动数据和运动员信息作为小屏展示的一部分,以此升级更个游戏体验,增强体验性。坐上的平板电脑不仅能够有助于加快点单过程,还能够在服务员忙不过来的高峰时段,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可能会漏掉的连锁店的主要优势特性。
沉浸式数字化体验还包括提前点餐,移动端支付,像Panera Bread这种连锁店提供更快捷的服务,满足00后日益增长的需求。

5. 更大胆,更聪明

餐饮服务业极具竞争力,很大一部分消费者通过手机端或者开车到附近来做决定。当选择很多,决定又做的很冲动时,可见性就十分关键。由于政府当局对外签约的限制越来越大,当今趋势已经变成了将餐厅打造成艺术性地标,清晰地将自己与竞争者区分开来。我们为国际品牌Dairy Queen做的品牌转型,作为DQ Grill & Chill项目的一部分,将重点放在了店面外部建造,通过利用专有的棱柱金属板将红色变成橙色,再加上利用讲究的石头、场景、功能型照明以及独特的建筑特色,十分考究。实际上,这个建筑已经变成了一种标示,一英里之外就可以辨认出来,在与其他餐厅竞争中脱颖而出。
除了大胆的外部装饰外,还有一个内部的转变,那就是打造宾至如归又不失安全感的环境,你可以舒服地离开车子享受大餐。这个趋势包括了更多住宅风格的灯光吊饰和固定装置,营造一个明亮、舒服的家的感觉。

6. 分享与集中

外出就餐是为了社交,或者和亲朋好友共度愉快时光。我们打造的新Boston Pizza概念专注于使整个空间变成赛后聚会的地方。整体餐厅体验被设计成能够容纳大型团队群体空间,不管在座位安置还是快速响应订单等方面都能够满足大量人群的光顾。我们设计了与众不同的“粉丝屋”,利用滑动玻璃门营造节日气氛,但不会影响到想要轻松享用大餐的情侣或家人。在接待台处的数字化标识提供了进门识别团队的极佳平台,队伍在进门的一刹那,选择合适的时机庆祝他们的成功。为队伍庆祝胜利,分享愉悦心情已成为一种趋势,在酒吧区的公共餐桌以及餐厅区进行活动,为更大的群体提供亲密体验。

7. 更快捷、更舒心

多项调查表明餐饮服务类别中的两大痛点就是排队点餐和排队买单。很多连锁餐厅考虑利用桌子上的平板电脑点菜,实现消费者数字化点单,这样服务员能够把精力更多的放在加强门店素质,提高上菜速度上。手机钱包以及新生的支付系统对于那些极能适应这些事物的00后来说,用餐结束后就能够立即付款。新设备的设计将需要有效整合这些新技术,而不打扰到消费者体验。支持应用程序的使用顺应了更直观网页的趋势,消费者能够更容易找到附近的餐馆。使用区域定位是另一个增长的趋势,当消费者搜寻附近的餐馆时,餐馆经营者可以诱导他们到自己的店里来。
很多手机应用提供地图和导航,例如Waze,还内置了广告弹出离司机最近的餐馆位置。这些都有助于通过提醒、容易找到目的地或是预订的直观平台吸引消费者路过购买。如果能够轻松下单支付,不会因为服务器繁忙导致操作失败,老板就能最终留下客户,而且在老板的引导下,客户还能够留下积极的印象并通过社交媒体分享他们的体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社交媒体获得信息,在决定去哪里吃之前查询路况和店面信息,餐厅经营者很有必要利用数字化打造方便快捷的体验,让食品成为明星。

8. 参与互动聚集地

餐馆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客户想要寻求多变的用餐体验时让他们重复去一个指定的地方。新兴的趋势在于在餐厅环境下为消费者打造不同的体验,以此为基础创建与众不同的场所。我们为Voston Pizza, Scores,Tim Hortons以及DQ Grill & Chill打造了餐厅内的特定区域,将不同场景最优化。从导视、大空间、可容纳8人桌位的DQ Grill & Chill, 到可以容纳一个二十人团队的球员的Boston Pizza的“粉丝中心”,为独自一人的活跃消费者还提供了近距离聊天区以及贵宾席,不管哪一个区域都可以成为消费者再次光顾的理由。每个区域独一无二的设计元素都是品牌体验的标志,为餐厅带来亲和力。
餐饮服务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地区进步、国际进步过程中产生的新概念都在融入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正确的设计元素与独特的客户体验结合,能够帮助餐厅在不断扩大的选择中脱颖而出。至关重要的是,经营者如何能够有效将这八种设计趋势耦合进去,在驱动客户忠诚度和到店频率上提供强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