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的互联网之道

健康产业的互联网之道

时间:2022-12-09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3年来,疫情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互联网发展的影响尤甚——人们逐渐习惯了网上购物解决生活问题、通过网络学习、办公……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已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面对前所未有的市场变化,健康品牌该如何调整策略?鉴于当下的市场形势,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认为——结合互联网进行商业模式再造是当下健康品牌的第一要务。

不攻自破的“零售末日”预言

尽管疫情加速了互联网的发展,但随着疫情政策的放宽,往日清冷的街市又迎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 “烟火气”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身边。显然,那此所谓专家们的“零售末日”预言是不甚可靠的。

抛开星巴克、反斗城等传统零售商不谈。一些新兴的纯在线品牌也纷纷开设自己的实体门店或与实体零售渠道合作,以在后疫情时代抢占先机,其典型代表包括Target、Tushies、Glossier和Casper等,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实体零售即将迎来繁荣时代。

风起云涌的互联网

在短短的十数年间,电子商务的竞争格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投入成本、销售规模,还是营销模式,与十年前相比都有天壤之别。同时,互联网化和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也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健康行业的商业模式业已发生根本性变化。

对于健康品牌来说,尽管电子商务品牌是进入市场的一种较为经济、实惠的模式,但如果想扩大规模就势必与实体门店结合,以便消费者获得最佳体验。这对于个人护理类的健康品牌,则尤为如此。例如美容、水疗、健身、瑜伽等健康服务,消费者对其数字化体验越来越重视,往往通过手机来了解和安排行程。因此,健康品牌应该着重开发基于数字化的预约、报名、通知等服务,以此与客户进行互动,从而达成客户体验的最优解。

突飞猛进的订阅模式

事实上,健康产业的订阅模式一直存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许多线上健康课程面市,线上诊疗服务也得以迅速普及,使得订阅业务突飞猛进。在疫情期间,健身品牌Peloton的设备销售量同比增长了61%,订阅量同比增长了92%,订阅收入占到了其总收入的19%左右。疫情之后,尽管许多人都希望回到健身房锻炼,但仍有许多人已经习惯了居家健身。因此,健康品牌需要开发一套更好的模式,通过会员订阅等方式与会员形成积极互动。

对于健康类产品来说,订阅模式可以通过满足消费者更高的个性化需求。例如基于个人健康档案的维生素3D打印技术、连接到智能健康设备中的移动应用等,可以方便地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饮食和运动建议。

新兴技术推动产品升级

数字化革命早已进入到新的阶段,以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基础的消费者习惯和行为分析技术,可以有效预测客户需求,并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健康建议。健康品牌要尽可能地在透明规则之下,最大限度地分析消费者数据,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贴心的个性化产品。

例如,帮助消费者睡眠的应用程序会在用户允许的前提下收集脉搏、心跳、心率、陀螺仪等数据,以此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睡眠建议。这些数据可以结合人口统计学中的相关信息,以及用户主动填写的饮食记录、生活安排等数据,最终达到改善用户体验、强化品牌忠诚度的目的。

不可或缺的点对点评估

点对点评估是一种基于社交媒体的品牌信用评价体系模型,健康品牌要充分运用该模型打造自己的品牌美誉度。人们生活在一个虚拟的社交世界中,点对点评估对于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社交媒体上,与影响力微小的消费者的沟通历程也可以形成记录,当其他潜在或者犹豫不决的消费者通过主动搜索,了解到这些热情、贴心、真诚的沟通过程,就会对品牌产生信任,从而影响到其购买决策。并且,当下的以“Z世代”为中坚力量的消费群体,对双向互动的期望值更高,因此社交媒体上的积极回应是品牌营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智能设备对健康产业的影响是颠覆性的。自FitBit风靡世界以来,健康行业的应用程序就层出不穷,一个个划时代的产品推陈出新——心理健康类、认知行为治疗类、睡眠促进类、健身课程类、健康饮食类、计划生育类、运动建身类等不断面市。这些结合了应用程序和智能硬件的新兴健康品牌,以功能贴心、操作简单、价格便宜的优势,一夜之间获得了大量消费者的青睐。

与此同时,智能家居和物联网的应用,也为健康品牌的互联网化和数字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可以根据个人健康特征规划饮食的智能冰箱、可以根据气温变化调节温度的智能空调、可以根据作息时间调节光线的智能灯具……这些产品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不断强化消费者认知的同时提升品牌忠诚度。

可持续的包装

疫情之下,人们对包装的可持续化略有忽略,但人们对环境的变化以及个人健康则愈加重视起来。因此,疫情之后的包装可持续化将是健康品牌无法绕过的一个问题。

最近,一家名为Loop的环保服务商正与百事可乐、联合利华等品牌合作,通过可重复使用的包装设计,以循环经济模式应对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在包装、运输、销售和退换货等环节中,优化包装结构和材质,以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未来,线上线下的割裂将会越来越模糊,成功一定属于“全渠道”品牌。无论消费者如何与品牌进行互动,他们都希望在所有的品牌接触点上获得更佳的客户体验。因此,健康品牌要利用每一次与消费者沟通的机会,尽量减少客户旅程中的摩擦点,从而让消费者感受到极致的客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