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包装的未来

可持续包装的未来

时间:2022-11-21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对于不可持续的产品或包装,品牌商、零售商、消费者均表示越少使用越好。但美好的愿望总与残酷的现实相反——在许多超市里,许多消费者仍然在使用一次性购物袋。

据2021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加拿大,有超过40%的假期购物受访者表示——出于对可持续性的担忧,他们正在尽可能地避免使用塑料或一次性材料。许多加拿大人还试图购买简易包装的商品,践行对环境负责的态度。然而,垃圾箱和回收站的统计数据却并没有反映出人们的这些努力。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据PWC的一项研究表示,可持续包装具有经济效益。约32%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具有可持续包装的非食品商品支付额外的费用。约42%的受访者表示正在尽可能地避免使用塑料制品,约28%的受访者已经开始购买可持续做法的品牌。另据英国的项目研究结论显示,在向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品牌商和零售商是关键。这在Britain Thinks Statista于2020年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中也有所证实:在被问到“对于向可持续发展转变过程中哪个市场主体负有更大责任”时,约有49%的受访者认为品牌商负有最大责任,约有17%的受访者认为零售商。这也意味着——可持续发展行为是一项积极主动的利益。随着更年轻、更具环保意识的消费者群体成年,可持续发展行为可能会对品牌忠诚度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

以上数据也证实了在对待可持续发展方面,消费者的意识和行为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品牌商要通过积极行动消弭这一差距,以确保可持续性举措形成更大的影响力。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关键结论:

为了了解有能力、有意愿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包装事业的人群,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对1000多名北美消费者行进了抽样调查。虽然调研的结果不尽如人意——只有小部分受访者真正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但我们仍可从中发现一些让围观者参与进来的机会。我们希望这项研究能为品牌商和零售商引路,以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世界。以下概述了该研究得出的关键结论。

零售渠道是推动可持续包装的关键

便利店、商超是年轻消费群体购物的主要渠道之一,约占样本总量的69%-72%,这个群体最容易转换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参与者。尽管25-34岁和35-44岁这两个受访者群体的线上购物率最高(分别占15%和20%),但他们的大部分交易仍在线下实体环境之中进行。在线下的实体零售渠道,消费者可能会基于环境影响、第一印象等做出冲动的购买决策。

尽管价格、优惠措施、推荐等仍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但仍有24%的受访者表示——可回收的产品及其包装也有一定的吸引力。可持续性作为一种吸引力,正在产生积极的效果,而实体零售正是传播这种新理念的最佳渠道之一。

品牌商的可持续性计划应侧重于不使用塑料并简化包装

虽然大多数的消费者都十分关注回收补贴,但这个因素对其购买决策的影响微乎其微。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消费者都已经熟悉可回收包装的商业模式,并对其可靠性表示怀疑。

数据显示,对不同形式的可持续性发展,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性别的受访者的看法是一致的。受访者普遍认为塑料、金属等包装材料不易回收,对环境的危害较大。同时,他们购买的商品中,约有50%以上是可回收的。

另外,在受访者将过度包装和使用不恰当材料列为危害环境的关键因素的同时,关于“什么是可回收的”和“什么是易于回收”的困惑排名最低。显而易见,品牌商要向简化包装和使用可持续的包装材料转变。

小步快跑,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数据显示,消费者是否重复使用购物袋是可持续发展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尽管有约5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重复使用购物袋,但这一数据表明我们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与美国人(约占33%)相比,加拿大人更倾向于使用可持续购物袋(约占67%)。此外,随着消费者年龄的增长,携带可重复使用购物袋的几率也越大,在54岁以上的受访者中约占58%。这些受访者非常清楚重复使用购物袋有助于解决白色污染问题,并在忘记携带购物袋时优先考虑购买纸质购物袋。

此外,消费者有机会在实体零售渠道中购买到散装商品,如农产品、咖啡、茶等,这些品类完全可以避免过度包装问题。在调查样本中,45-54岁之间的受访者消费这些品类的占比最高,因而重复使用购物袋的比例也最大。相比之下,如汤、可乐、酒水等液体类商品的比例则很低。

受访者还表示,如果在购物场所设置回收中心和环保包装区,会对他们的大部分购买决策产生一定影响。但对土特产等商品的消费,则影响较小。

家庭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机会

尽管可重复使用购物袋在未来趋势中排名最高(约占44%),但杯具、餐具等可重复使用的容器类别仍主导了消费者的未来购买意愿,消费者对厨房堆肥机、饮料分配器等家电购买意愿较低。

对于多用途商品的价值,受访者认为对环境有益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是省钱、方便。因此,品牌商和零售商未来可能需要将环境成本加入到定价模型中。

此外还有一个显著的障碍——那就是在外卖、食品等行业,零售商无法提供可重复使用的容器。

在消费者决策过程中,可持续发展排在价格和便利之后

本次调查主要是为了了解消费者在购买决策过程中,受到了哪些关键因素的影响——除了省钱之外,还有哪些影响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特别关注了咖啡机、饮料分配器、饮水机等相关家用设备的消费者。难于置信的是——购买这些设备的关键原因集中在省钱、可控、健康、美味和装点门面等方面,而不是为了减少浪费或对环境有益。但对于水过滤和蒸家用过滤器等设备,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则普遍受到可持续性和健康观点的驱动。

因此,在对待这两种品类的产品宣传时,品牌商或零售商要做好明确的区分,以便向目标消费者传递更有效的信息。当下,许多广告仍以突出淘汰塑料制品为主要诉求点,虽然这可能仍是当下真正的焦点之一,但如果目标消费者对省钱、可控、方便或者更好的体验和更健康更感兴趣,那么这种传播的效果显然容易被削弱。

另外,值的一提的是——尽管消费者对可持续发展极为热心,但一旦凌驾于其关键利益之上时,并不会产生什么积极的效果。

与恰当的消费者沟通,有助于加速推动可持续发展

本次研究还对两个新兴的用户群体进行了剖析,品牌商和零售商应考虑是否纳入到自己的计划之中,即:

  • 绿色爱好者:该群体致力于环境保护,只购买可回收的包装。他们积极参与并促进可回收和环保包装的发展,其中包括向品牌商和零售商回馈品牌忠诚度。从减化包装到使用易于回收的品牌,他们认为可持续发展与回收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这个群体的受访者每月购买可回收包装的比例最高(约占50%-79%),其中有80%的受访者携带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
  • 环保主义者:该群体对包装在垃圾填埋场和海洋中的影响有深刻的认知,并对价格相对较为敏感,他们希望在省钱的同时也为环境做出自己相应的贡献。在这个群体中,约77%受访者认为价格是购买决策的首要因素,其次是折扣(约占50%)和推荐(46%)。

这两类消费群体的画像,请下载本报告的全文进行详细了解。

行动指引:

零售商需要采取的行动:

推动可持续发展和降低塑料使用影响的战略:

  • 建立一个支持可持续发展计划和客户消费行为的商业论证。
  • 在购物场所内设置回收中心,以促进回收和再利用。
  • 在购物场所推广100%可回收或可堆肥包装。
  • 在停车场引入电动汽车充电站。
  • 推动、推广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并鼓励使用这些购物袋,而不是使用现行的收费塑料袋模式。
  • 改用纸袋,不再使用塑料袋。
  • 增加散装商品销售,并销售可重复使用的容器。
  • 在消费者购买散装商品时,为可重复使用的容器商品提供折扣。
  • 引入一个容器商品区,以推广减少包装使用。
  • 引入一个醒目的、简洁的回收标志,对可回收包装商品进行标识。

品牌商需要采取的行动

支持可回收和环境保护,既是社会责任之一,也是品牌的关键机会:

  • 将可持续包装的品牌主张前置,并与消费者保持沟通。
  • 将可重复使用包装和回收行为纳入到促销或忠诚计划之中,例如可重复使用购物袋的促销。
  • 将可持续发展的营销目标定位于绿色爱好者和环境保护者,他们是扩大可持续发展计划规模的原点人群。
  • 减少使用二次包装(外包装盒、收缩包装套等)。
  • 全面从塑料包装转向纸质等可降解包装。
  • 考虑引入生物降解促进剂,如MidoriBio等可将堆肥时间减少60%至70%。
  • 创建行业规范,以推动环保意识和行为。

 

消费者表现出对可持续发展的兴趣,但绝不意味着这是他们唯一关心的事物。品牌商要综合评估自己商品和包装方案,不仅要符合可持续发展规范,还要有显著的差异化特征、实惠的价格和折扣等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其他相关因素。

欢迎下载完整版白皮书:https://static.sld.cn/ea/8782b3566dc4963995884def8601d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