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融合环保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的5个成功案例

品牌融合环保循环经济商业模式的5个成功案例

时间:2022-11-14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据Nielsen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约有66%消费者愿意为保护环境改变他们的购物习惯。而在2013年,这一比例仅为13%。仅在过去的一年里,具有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品牌增长了约4%,而没有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品牌增长仅为1%——消费者行为的改变,正在迫使品牌向循环经济转变。

循环经济是一个极为复杂的概念,企业需要审慎思考,并针对自身情况设计出符合自己的相应计划。这其中包括生产、销售、回收等环节,其目标始终围绕着减少原材料的损耗和商品的使用寿命进行,最终达到减少资源浪费的目的。

诚然,要想真正将循环经济纳入到商业模式或企业战略之中,其挑战可想而知。今天,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就盘点了以下5个成功案例,供大家参考:

Native Shoes

Native Shoes是一家旨在通过对鞋子的生命周期进行科学管理,从而达到循环经济构想的品牌。通过RemixTM的回收计划,他们将鞋子按新旧程度、材质成分进行划分。或捐赠给慈善事业,或分离有效成分回收原材料。在2023年前,他们有望实现对每一双自产鞋子进行100%的生命周期管理。

其中,Native Shoes的bloom泡沫是一种由淡水藻类生物提炼而成的新型材料,其品质可有效替代塑料,既可有效解决淡水水域生态系统中的藻类堆积问题,又可有效减少塑料使用。与传统制鞋工艺相比,每生产一双Bloom鞋,可以节省80升的工业用水、减少15个气球的二氧化碳排放。最近,Native Shoes还发布了完全由菠萝叶、亚麻、红麻、乳酸橡胶和棉花等天然纤维制成的限量版植物鞋。

Patagonia

Patagonia是知名的可持续零售品牌之一。它的可持续发展倡议和品牌透明度,帮助它成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活动品牌之一。它的长期倡议包括环境和动物福利责任计划、自我征收的地球税(地球1%)、教育普惠运动,以及2025年前实现碳中和等。

在Patagonia,消费者可以转售商品并获得一定的积分授信,然后商品将被转售给下一位消费者——这无形中延长了商品的使用寿命,达到了循环经济的战略意图。这项计划的成功,吸引了包括Lululemon和Cos等在内的大型企业参与,并印证了循环经济的可靠性。有数据显示:未来5年间,二手服装总量将有可能超过快时尚。Patagonia的这一计划,恰好将有效应对这一市场变化。

ChopValue

ChopValue是一家旨在将废物重新定义为资源的企业。该企业通过回收人们废弃的材料重新生产,从而达到循环经济的目的。作为一家“负碳”制造型企业,他们的微型工厂理念和创新技术引领全球。

ChopValue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回收箱,用于回收人们废弃的原材料。然后,将这些原材料进行二次加工,生产成为诸如餐厅中不可或缺的筷子等商品,以更低的价格延长原材料的使用寿命。迄今为止,ChopValue已经回收和再生产了7200多双筷子,储存了近10万公斤的碳。

Lush Cosmetics

Lush Cosmetics是一家知名的化妆品零售商。他们一直在寻找减少环境污染的方法,对循环经济的承诺也不例外——他们通过回收包装来达到循环经济的目的,以延长包装使用寿命和减少塑料使用。

Lush Cosmetics鼓励消费者回收瓶子。消费者只要归还5个干净的瓶子,就可以换取价值15美元的面膜,或者用1个瓶子换取价值1美元的优惠券。不仅延长了包装的使用寿命,也促进了消费者的重复购买,可谓一箭双雕。

Zero-Waste Daniel

Zero-Waste Daniel是一家生活方式品牌,其商业模式基于循环经济设计。Zero-Waste Daniel使用制衣行业的废材,如设计废材、边角料等,通过重新组织之后制成成衣。这种方式制成的成衣,其面料质量和普通成衣一样。

除此之外,Zero-Waste Daniel还和寄售公司ThredUP合作,于2020年推出了回购计划。在Zero-Waste Daniel,消费者可以用用过的商品换取积分,Zero-Waste Daniel再通过其ReFashion转售这些商品。这些努力打破了传统的一次性时尚,被其他品牌纷纷效仿。

未来,势必是循环经济时代。Z世代和千禧一代对循环经济的响应和参与,比以往任何年代的消费者都更多。诚然,整合循环经济有一定难度,但我们可以向这些成功的品牌学习,一步步形成适合自身的、有差异化特征的商业模型或企业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