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化是健康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品牌化是健康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时间:2022-06-11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受教育程度的大幅提升,人们对健康的关注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尤其是在疫情肆虐以来,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又有了一个新的高潮。全球健康产业的持续增长,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有媒体报道称“2022年全球健康产业的规模已超4 万亿美元”。

面对如此强劲的市场需求,健康产业品牌如何才能脱颖而出?本文中,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将与您一起探讨——品牌的价值主张与定位、服务体验及其个性化等相关内容。

品牌的重要性

毫无疑问,战略品牌化是健康产业品牌走向成功的关键路径——通过品牌和设计打造具有深度互动的、强有力的品牌文化,同时在物理和数字空间打造真正的体验,将有效强化现有客户关系并吸引新的潜在客户。

首先,品牌是推动业务增长的核心动力。确定品牌独特的价值主张可以有效提升客户信任度、建立牢固的客户关系、提升客户忠诚度。与此同时,想在公众和利益相关者的心智中塑造具有独特价值主张的品牌形象,品牌传播也是重要的关键动作之一。

其次,要想在品牌众多、竞争充分的市场中争取消费者的关注,“第一印象”至关重要。品牌必须以独特的、有价值的、全新的品牌定位进入市场,并在消费者的整个体验过程中始终如一地进行强化。实践证明,在体验中强化品牌定位,往往比单一的信息传递更加有效和深入。事实上,健康产业的体验,本质上是情绪化的。通过视觉识别、环境设计和信息传达打造的品牌定位,可以支撑客户的情感需求,从而建立深入的、牢固的情感联系。

对市场竞争具有关键作用的方面包括:

  • 员工敬业度

  • 客户旅程设计

  • 产品创新

  • 服务设计

  • 视觉识别系统

  • 营销

定位清晰、主张明确、价值明显的品牌具有超乎寻常的凝聚力。就像茫茫大海中的灯塔一样,指引企业这艘大船走向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正如中国健康产业的知名企业——如新,其体验店就集中体现了如何有效为客户打造身临其境的健康体验。通过图形、数字化、导视系统和环境设计,如新的品牌故事得到了有效传达,并打造成了一个热情、活跃的消费者社区。通过客户旅程,如新还传递了社区和慈善等理念,参观者可以以一种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方式充分体验品牌、产品和价值观。这种独特新奇的经历,使客户与如新建立了更加牢靠的关系。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品牌化加速

最近几年,数字化健康品牌(健康类应用程序、远程医疗、个性化医疗等)激增,积极有效地推动了健康产品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同时也大幅扩展了市场总量。而在疫情之后的这三年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健康产品的快速发展。毋庸置疑,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将更加光明,而新的品牌创新也将伴随健康产业的发展而发展。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线上线下协同服务体验

随着移动设备的快速普及,人们的消费习惯、使用习惯也发生了重大转变。健康行业的消费者开始对实体店(诊所)、店内环境和数字化应用的连接体验越来越重视。例如,就诊日历、健康打卡、就药提醒、挂号就医等,尽可能地在一个应用中解决,并且可以与线下服务协同。

健康产业的数字化,是一个创新性的、全新的生态系统,为健康品牌的颠覆式创新提供了极好的机会。但这种一体化应用,同时也模糊了线上线下的界限。因此,在所有品牌接触点上要注重保持一致性,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协同、统一的服务体验。

体验中的个性化

无论提供什么服务或者产品,健康品牌都必须尽可能地实现个性化,为真实的品牌互动创造机会以强化客户的情感联系。

据《Journal of Product & Brand Management》的一项研究显示:健康已经超越了身体,包括精神、智力、情感、心理和社会方面,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对象。同时,它还调查了健康品牌如何通过与消费者互动塑造品牌的相关方法。这种发展势头,也使得健康品牌必须进行持续创新。

健康品牌可以尝试通过以下三种个性化方式更好地了解客户: 

  • 确定目标客户是如何界定健康的——无论是相貌修整还是平衡身心健康,根据客户的健康目标进行细分。这对于品牌的成功,以及帮助品牌传递正确的信息至关重要。

  • 策划健康测评工具提供给客户免费使用,健康品牌就可以收集到相关信息、向客户推荐个性化优惠,并开发量身定制的个性化零售旅程。

  • 找出客户的痛点——健康产业内的激烈竞争,已严重影响品牌以独特性和开创性的方式处理有关道德、社会影响和可持续性等问题。

通过社区平台启动个性化策略,已经被证明是卓有成效的。在商业模式中推出基于订阅式服务的营销策略促进社区联系,可以有效增强客户的社交需求及健康成果。同时也有助于吸引新客户,并为企业带来稳定、可观的利润。

现如今,品牌战略至关重要。健康品牌需要深入了解目标客户的需求、进行竞争对手研究,以及深入剖析品牌差异化的特征及其原因;要线上线下协同好客户体验,以便与客户建立深入、牢固的情感联系。并且,该过程需要不断精进,永不停歇。

每一个品牌,都有一个故事——尽管竞争激烈,但当下的市场格局仍为健康品牌发展壮大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