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如何打造有归属感的乡村

新农村建设如何打造有归属感的乡村

时间:2022-04-22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2022年4月16日,2022第五届本然国际论坛在洛阳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本次会议邀请国内外3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会议期间,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总裁Jean Pierre Lacroix先生应邀发表了《创建有归属感的乡村》的主题演讲——乡村如何通过自豪感的打造,增强居民的自我认同和促进社区的健康发展,最终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品牌。

  演讲中,Jean Pierre Lacroix先生介绍了打造乡村社区归属感的三个关键因素,并通过成功案例进行深入对比与剖析,为中国的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因素一:清晰的定位

  打造一个优秀的乡村品牌定位,需要一个长期有效的战略规划。其中,应当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 内外兼顾;
  • 得到所有关键的利益相关者的认可和支持;
  • 明确定义差异化特征;
  • 既可信又与目标受众相关;
  • 传播行为保持一致性,确保每个品牌接触点都传递相同的信息;
  • 建立良好的体验并与目标受众建立情感联系;
  • 给目标受众信任的理由;
  • 坚守承诺;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曾有个默默无闻的小乡村——约克。和中国大多数普通的“某家村”、“某家庄”一样,约克也曾被淹没在数以万计的乡村之中。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帮助约克盘点了该村的优势资产和地区特色,明确界定了差异化特征,确定了独特的品牌定位。最终,该村辐射7座周边城市,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经济型区域品牌——安大略省南部的核心商业区,成为了人们理想的工作和生活目的地。

因素二:强大的识别

  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南部的埃塞克斯镇是一个湖边小镇,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包括⼤使沙滩、巴雷特维尔沙滩、⻉尔克雷夫特沙滩等19处优质沙滩。埃塞克斯镇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湖边特色,也孕育了一个差异化特征十分明显的品牌定位。在梅德斯通、埃塞克斯、科塔姆、哈罗等地,埃塞克斯镇的品牌识别向人们指向了如诗如画的湖光山色。

因素三:整合的导视

  早在1948年,滑铁卢就成为了多伦多2小时都市圈内的一员。2007年,随着创新、创意和技术产业的不断进驻,滑铁卢成为了公认的“世界顶级智能社区”。为了纪念建市150周年,滑铁卢还专门开通了住宅区环线公路。

  其中,UpTown LOOP是滑铁卢徒步旅行系列的核心主题。在导视系统的整合后,陌生的游客也可以放心、悠闲地畅游。通过导视系统的整合,滑铁卢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逐渐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顶级智能社区”。

  同时,Jean Pierre Lacroix先生还例举了包括在19世纪末曾是一座监狱的圣劳伦斯市场、北美最大的院线之一Cineplex、全家人的都市冒险系列Playdium等兼顾生活、娱乐、科技、体验于一体的都市生活体验,以及以此为切入点构建特色乡村的机会。

  最后,Jean Pierre Lacroix先生还对中国乡村文化的发展与旅游经济的提升发表了其他的建设性建议,对中国的新农村建设战略和成果表示认同与赞美,并预祝中国乡村的发展越来越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