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对加油业务的影响及应对之策

新能源汽车对加油业务的影响及应对之策

时间:2022-04-08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2022年4月2日,特斯拉的数据显示:“2月份,特斯拉中国实现批发销量56515辆,连续6个月实现销量5万辆层级”;4月3日,比亚迪正式宣布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4月6日,人民日报发布“北京打造3公里汽车充电服务圈,2025年建成充电桩70万个”的消息——最近,在这三则新闻的推波助澜之下,新能源汽车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一直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一方面,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相继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新能源及相关配套设施的产业发展进入了一轮又一轮的高潮;另一方面,疫情对经济的持续影响,以及最近暴涨的油价,使原本脆弱的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双双出现断崖式下跌,敏感的消费者不得不重新考虑出行方式。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将是人们未来出行的必然选择。诚然,新能源汽车仍存在续航不足、充电耗时、单价过高等问题,但随着产业的飞速发展和壮大,这些种种不足将会逐渐消解。

  本文中,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将着眼于新能源汽车对加油业务的市场格局产生何种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挑战和把握机遇进行探讨。

机会在哪里?

  “加油3分钟,充电1小时”——不难想象,新能源汽车的特性将车主牢牢锁定在充电桩旁,以此为起点的吃喝玩乐将成为新的时尚。因此,在从传统加油业务向餐饮、娱乐、住宿一体化发展的巨变中,相应企业应早做打算,规划好自己清晰的未来。

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高的重点城市,尽早进行布局

  时不我待,各地充电桩的补贴政策十分喜人,企业应该牢牢抓住机会。虽说许多地区的需求未必足以盈利,但越早进入市场将获得更有价值的回报,特别是要尽早在一些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高的重点城市进行布局,尽早建设有一定充电桩数量的充电服务中心试点,同时缓慢退出传统的加油业务。

  这个策略不仅可以尽早占领新能源车主的心智、获得最有价值的原点客户群,还能有更多的试错机会、更有机会成为品类中的引领导。

根据路网建设充电服务中心,消解新能源车主的出行焦虑

  续航能力向来备受新能源汽车车主诟病,强如特斯拉Model 3 高性能版(特斯拉官网显示为675公里)的理论续航能力,在燃油车面前仍显得不堪一击。当出行距离超过500公里以上,续航能力必然导致新能源汽车的驾驶体验急速下降,许多新能源车主不得不早早做好出行计划,尽可能地避开没有充电设备的路网。这种因续航能力导致的不安全感,伴随着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生命周期,犹如高悬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因此,企业可以战略性地在车流量较高的路网进行布局,消解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出行焦虑。例如在主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充电、住宿、餐食、娱乐一体化的充电服务中心,同时推出地区特色的独特体验,将不起眼的停留地转化为目的地。

与车队等大客户合作,建立超级充电服务中心

  随着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以及限号、限行等措施的出台,人们的出行需求部分转化为拼车、团车或公共交通出行。因此,车队、车行、巴士运营商这种大客户,将有可能对传统加油站的转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可以考虑与这些大客户合作,推出包括维修、保养、清洁等服务在内的超级充电服务中心,在响应市场需求的同时,不仅可以增加赢利点,而且保障稳定的客户来源。

建设迷你型的超级充电服务中心

  疫情对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要想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可能仍需时日。疫情之下的出行需求,正在逐步成型。例如,为应对疫情,消费者们往往选择无接触式的安全购物方式——网上下单、到店取货,这些快速购物模式正对传统零售业和加油业务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一旦充电时间超过半小时,企业还有哪些服务或商品可供车主选择呢?快递、干洗、按摩、理发、药品……这些都是车主可能的选择。因此,企业要增强社区意识,打造“以人为中心”的充电服务中心,而非传统加油站的“以车为中心”。特别是在一些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高的重点城市,要尝试建设迷你型超级充电服务中心。当这种“以人为中心”的迷你型超级充电服务中心越来越多时,对客户忠诚度的提升和客流量的增长就能产生巨大的影响。

保持十年以上的持续关注

  加油站向充电服务中心转型的跨度可能会持续十数年的时间,长期投入带来的是规模化的增长,短期内很难产生回报。因此,企业要时刻坚守初心,做好战略规划、划分阶段性的战略目标和时间节点,以确保战略的执行稳定性。

  志存高远的企业要尽可能地采用科学的结构化方法——信任阶梯、行为洞察、设计思维和战略远见等工具,以构筑战略蓝图、保障战略执行和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