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品牌数字化转型的5个方面

零售品牌数字化转型的5个方面

时间:2022-03-04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疫情以来,电商、金融科技等行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爆发式增长。

为了推动业绩增长,零售品牌也开始逐步重视数字化转型。这是否意味着数字化的虚拟世界与物理化的实体世界,将面临更加明显的割裂?

疫情期间,在实体店客流明显减少的情况下,零售品牌往往忽略了实体渠道的重要性。有鉴于此,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对“数字化如何对实体物理环境产生影响”进行了相关研究,以此为零售品牌提供更有价值的帮助:

1、利用数字化提升客户体验

为获取更大的利益,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营销重心转移到社交媒体。然而,在外部营销推动参与度、实体店的客户体验和客流等方面,却仍存在极大的提升空间。

最近,《福布斯》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深入探索了客户体验的影响和价值。其中,拥有客户体验理念的公司,其收入水平高出同行4%-8%;拥有卓越客户体验的品牌,其收入水平是同行的6倍。在客户的购物旅程中,客户体验的相关指标发挥着重要的关键作用。零售商们意识到——客户体验与盈利能力、品牌忠诚度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

2、利用数字化提升员工敬业度

研究发现,企业的转型战略往往面临三大挑战,而员工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就是其中之一。事实上,员工的敬业度绝非只是培训本身,它是关于员工适配任务、确保接受培训并自发形成主观能动性、乐于去兑现品牌承诺的正确心理。

据202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共有超过400万人辞职,同时有超过900万个空缺岗位急待填补。因此,如何寻找到更适合提升客户体验的岗位人选,成为了许多零售企业的当务之急。同时,零售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越来越复杂,对员工的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这一挑战。另外,最近硅谷的大量离职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薪水并不能有效阻止员工流失。因此,零售企业要综合协调员工的敬业度计划,在满足客户体验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满足员工对职业发展和薪酬的期待。

3、使用数字化重塑企业文化

众所周知,企业文化是企业战略得以贯彻执行的基础、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不仅可以消除转型焦虑,还能有效克服“孤岛”障碍,更能为客户提供卓越的体验,是竞争对手难于模仿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但企业文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与员工的工作能力、意愿相关,还与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工作环境、薪酬福利等多方面因素相关。

疫情之下,会议只能通过视频进行,员工之间的情感交流越来越少。虽然疫情并不会直接导致企业生产能力的明显下降,但对企业文化的破坏足以让人心惊胆颤。它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正使员工成为一个个彼此独立的“孤岛”,不断侵蚀着企业文化。因此,企业需要积极通过数字化和物理相结合的手段,探索企业文化重塑的新方法。

4、数字化转型的人性化

诚然,科技的发展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但也让人们与有意义的社交渐行渐远,人们越来越孤单。尽管如此,零售品牌仍需积极备战数字化战略,通过更多人性化的互动,让消费者享受更便捷的服务和更卓越的客户体验。

未来的数字化,将不再单纯以便利、效率等为第一目标,而是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以人为本”的沉浸式体验。

5、无缝连接的数字化体验

未来的数字化世界里,“孤岛”将成为过去,无论人们参与与否,卓越的客户体验都将融入其中——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边界将被打破,沉浸式的集成技术将为消费者的购物旅程提供更加有趣、个性的客户体验。

无论如何,疫情期间的零售品牌正在向数字化积极迈进,提供了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或服务。有些企业则开始将“数字优先”作为第一要务,更加关注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客户体验中的作用。因此,优秀的企业应该把握机遇,用数字化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