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D《2022年趋势报告》

SLD《2022年趋势报告》

时间:2022-02-21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本报告主要研究——在今后的一年里,可持续发展、个性化、幸福感和目的性购物等主题如何影响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和与品牌的互动方式。

为便于理解,本报告使用了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面向客户开发的“吸引、参与、维系”框架进行区分定义。除趋势洞察外,本报告还包括了一些最佳实践案例,有助于激发创意灵感。

吸引:

在“吸引”阶段,品牌商家要尽可能地扩大知名度、激发消费者的好奇心,鼓励消费者的尝试,并培养消费者的偏好。

社交商业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社交媒体渠道了解和接触品牌,同时也主动“秀”出自己的购物体验。“平台种草”成为了品牌传播的重要渠道。

新世界的崛起

元宇宙等新兴概念的出现,正是品牌商家决胜未来的新锚点。

可持续性和顺应伦理

品牌商家的责任感和价值观,在消费者购买决策中的份量越来越大。

改善可及性

品牌商家应尊重并欢迎那些非典型需求,并主动提供相关服务——如专为老年人使用的大号字体,为残障人士设计的可触摸字体等。

及时送达

免运费、免费退货、准时送达等方便客户的体验,在购物体验中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参与:

品牌商家必须提供与消费者的期望值相匹配的体验。

智能自动机具

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化自动服务,有利于提升客户旅程中的体验。

员工健康

关注员工,并积极改善员工的健康状况,有助于客户体验的提升。

目的性购物旅程

消费者的“逛街”方式已成过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物之前就已列好清单。

永久性快闪

永久性的快闪模式,将冲动消费和搭售促销、专属服务空间合理地融合在一起,促进了品牌忠诚度的提升。

多元化的购物模式

通过技术手段改进购物模式,将获得更多的潜在客户。

维系

一个高兴的客户,就是一个忠诚的客户;

那些在购买前、购买过程中和购买之后,都能为客户提供极致体验的品牌商家,必将在长期竞争中胜出。

超个性化

技术的进步,使品牌商家实现个性化沟通和服务有了坚实的基础。优秀的个性化体验,可以让消费者产生深层次的共鸣。

可持续品牌

消费者对品牌商家的社会责任要求越来越高,响应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商家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直复营销

疫情进一步激发了直复营销的大规模应用。其中,电子商务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BOPIS

提前在线上下单,然后在线下快速取货,成为了客户在疫情期间的首选之一。

心理健康

生活的巨大压力已成时代之病,品牌商家应该尽可能地为客户消除健康伤害,积极弘扬健康的生活方式。

创造自己的未来

本报告陈述简要的趋势,旨在帮助你点亮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