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必须关注的6大趋势有哪些?

2022年,必须关注的6大趋势有哪些?

时间:2022-01-14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回顾2021年,又是人类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仍在肆虐的疫情、频发的自然灾害、严重的通货膨胀、几乎停滞的国际贸易和交流以及进一步分化的贫富差距……人类正在艰难前行。

又到新年,作为一家面向未来的战略研究公司,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深知——试图预测精准的未来是不可能的。但展望2022年,我们仍可大致确定以下六个趋势,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助力。这些趋势正在益加成熟和进步,因此企业要及时、认真对待,以保障能与时俱进。

自动化

自动驾驶是自动化进步的一个典型表现,将人类从方向盘中解脱出来。与以往的自动化不同,整合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的自动化技术,将更加精准有效。我们即将见证自动化的大范围普及:

  • 供应链中的机器人技术。
  • 5G可以实现更精准的LBS定位和数据传输。
  • 耗时、低价值的流程性工作,将转为自动化。
  • 战略性的自动化布局,将有效重组人员配备模型,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可持续

减少碳排放业已成为了全人类的共识,前不久的G20峰会就达成了相关协议,对各主要经济体的碳排放做出了明确的限制和要求。同时,消费者也对自然和生态越发关注。因此,企业也应当为减少气候变化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

  • 将塑料包装改成可生物降解的材料。
  • 资本转向清洁能源投资。
  •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 优化制造流程,减少制造过程中的能源损耗和污染物排放。

全渠道

疫情之下,零售业备受煎熬。防控措施迫使人们不得不居家生活和工作,也迫使企业重新思考如何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因此,零售品牌的体验方式也必然会有巨大的转变:

  • 在线社交。
  • 居家工作。
  • DTC品牌开设实体店。
  • 电子商务业态的垄断。
  • 共享经济。

劳动力短缺

二战之后,和平与富足促进了人口的爆发式增长,也为劳动力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红利。但近年来,年轻人对生育的兴趣逐年下降,“用工荒”成为了企业难于跨越的难题。特别是随着疫情的加剧,人口流动正在放缓、停滞,企业的用工需求无法有效满足。因此,智慧的企业应当考虑一些关键的策略和布局:

  • 加速布局具备人工智能的自动化,让员工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卓越体验。
  • 疫情之后,劳动力短缺问题将会加剧,因此需要优化人员配置。
  • 企业要采取更加灵活的用工模式。如为“低龄老年人”提供就业机会,以及为员工提供更多的福利待遇以塑造员工忠诚度。

量化指标

事实上,许多品牌都在努力提升客户体验,但始终没有一个可靠的系统来量化这些投资的回报。虽然在线销售等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衡量ROI,但仍旧很难与特定的体验投资联系起来。如果没有量化指标,就无法确定如何投入、怎么投入、投入多少等问题。因此,量化指标是一个摆在品牌面前的难题:

  • 将客户体验有效量化,并对出色的体验加以激励,是品牌增长的隐藏因素。

  • 为有效衡量特定投资的价值,品牌必须有计划地进行研究,例如随机对照试验等。同时,此类研究的成本并不高昂——通过样本试验,可以发现更加有效的措施,从而在大面积推广时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 事实上,研究消费者的态度和偏好不如实际行为可靠。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围绕消费者态度和偏好的传统市场研究方法,而是进一步优化以提升市场研究的有效性。

元宇宙

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更名为Meta” 事件,再造了全民关注元宇宙的浪潮。事实上,Roblox、Fortnight等游戏业已通过“虚拟世界”向人们展示了元宇宙的新奇特,并获得了巨大的商业价值。随着更快的网络、更强大的CPU、更高速的显卡时代到来,元宇宙也必将在人们的现实世界中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企业要密切关注这些新动向。

  • 元宇宙是一个全新的战线,对企业来说是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 元宇宙为参与感赋予了全新的意义,为企业提供高度的个性化定制能力铺平了道路。
  • 企业的“首席元宇宙官”将有可能设立。
  • 元宇宙平台正在加速发展中,企业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开放平台建设。

迈向希望的未来

在过去的几年里,民众对经济的负面情绪高涨,无论是社交媒体、在线新闻、电子商务还是其他的新技术,都呈现疲惫之态。但在未来的世界里,我们仍旧相信会有更多有潜质的新商业、新模式和新机会。

企业必须有超前的想象力,尝试用新技术和新方式解决老问题。当我们迈向新的一年时,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应在挑战中发现机遇,而非在机遇中踌躇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