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未来银行的未来

元宇宙——未来银行的未来

时间:2022-01-07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元宇宙”风靡全球,源于《头号玩家》和《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的上映,扎克伯格在“Facebook Connect”大会上的一番畅想和憧憬,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

但将“元宇宙”推向全球并最终引爆的导火索,则非“FaceBook更名为Meta事件”莫属。正所谓“平地一声惊雷”,“元宇宙”激荡了无数人的梦想。

“元宇宙”究竟是充满希望的未来?还是徒有虚名的陷阱?虽然一时难辨真伪,但我们仍须持续关注这个备受瞩目的新热点。

什么是“元宇宙”?

事实上,“元宇宙”最早出现于尼尔·斯蒂芬森于1992年出版的畅销书《雪崩》中——在这个艺术家憧憬的未来虚拟世界里,每个人都可以平等交流、自由分享。而在《Second Life》 和 《Roblox》 等游戏中,“元宇宙”业已初具规模,玩家不仅可以虚拟互动、建设关系,还可以赚取虚拟货币。

例如:开飞机是大多数人穷尽一生都无法实现的梦想,但在“元宇宙”中则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又如:战场环境恶劣,训练场很难与战场相符,如果使用“元宇宙”技术模拟真实的战场环境,则可以大幅提升士兵的单兵作战能力。

总而言之,“元宇宙”是一个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世界,可以实现你在现实世界中无法实现的梦想。

 “元宇宙”是什么样子的?什么时候会到来?

其实,“元宇宙”早已到来,只是他们的名字叫做“虚拟世界”。

  • 《Roblox》和《Fortnite》等多人视频游戏。
  • 《Second Life》、《Habbo Hotel》和《Avakin Life》等“真实生活”游戏
  • 基于VR设备打造的VR聊天虚拟社区。
  • 基于区块链的虚拟世界——沙盒,可以通过区块链稳定、安全的交易代币 (NFT) 资产,例如虚拟土地。
  • 虚拟训练模拟,例如使用虚拟战场对士兵进行训练。

无论是居家办公,还是数字出行,都让大家对虚拟世界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体验,因此“元宇宙”的市场不可能不大。虽然“元宇宙”目前还没有成形的商业模式可供参考,但已初露端倪。因此,无论如何都要积极开始探索,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如何备战“元宇宙”?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技术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许多关键点亟需突破和克服:

  • VR等可穿戴设备可以工作,但灵敏度和可靠性仍需加强,特别是需要在计算能力和重量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
  • 如何在虚拟世界里,维护正义打击犯罪?
  • 信息安全向来是个严峻挑战,如何规范包括生物识别特征在内的信息使用?

虽然我们不如“极客”对新生产品情有独钟,但忽视虚拟世界的增长是一项极为危险的信号。随着数字化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产生出各种新的客户体验渠道。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零售和金融机构可以采取以下6种策略,以避免受“元宇宙”的干扰。

品牌保护

企业应该尽早对品牌加以保护,构筑自己的品牌护城河,以避免重蹈域名保护不力的覆辙。同时,还可以探索将子品牌参与到虚拟世界中,重新定义新零售的价值。

跨界合作

企业应与“元宇宙”平台合作,创建沉浸式体验的数字化互动。例如,创建一个专门学习资金管理、投资和储蓄的银行分行。一些走在前沿的品牌,早已着手参与“元宇宙”:

Selfridges 与 Pokemon 和设计师 Charli Cohen 合作,打造独特的虚拟购物体验,为顾客提供游戏中的虚拟服装。

Gucci在 Roblox 中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品牌体验Gucci Garden Archetypes。

许多品牌与 Fortnite 合作打造专属游戏物品,例如:在游戏中,玩家可以穿着 Balenciaga服装或驾驶新款296GTB法拉利。

韩国大型银行 Kookmin Bank 创建了一个集成视频聊天的虚拟“金融小镇”,让银行柜员和客户在虚拟银行世界中进行对话。

用于研究的虚拟体验

在此之前,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就做过一项基于神经科学与虚拟现实的测试,参与测试者头部带上与VR眼镜和神经测试装备,走进虚拟世界进行虚拟真实体验,同时系统自动记录脑部传输的数据,进而测试出他们对新空间体验的满意度——这是一种以极低的成本开发和测试零售设计的实用方法。随着智能可穿戴设备的进化,扩展这些虚拟原型测试的能力将变得更加容易。在需要大量投资之前,测试逼真的虚拟空间可以提供更深入、更有效和更精准的数据参考。

员工培训

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最近关于《数字体验的未来》的研究显示,高管们将技能差距、个人能力和人才获取的威胁视为他们转型的最大挑战。其次是技术未能满足人类需求。使银行业和零售业人性化,已成为企业保持相关性和推动增长的关键战略。更智能的聊天机器人不是核心解决方案——训练有素、积极主动和敬业的员工才是推动增长的关键。提升培训效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所在,而虚拟现实可以满足这一需要。

例如:早在上个世纪,航空公司就已经开始使用虚拟飞行模拟训练飞行员。零售和银行同样可以采用此类技术,训练员工的技能。

虚拟办公室

居家办公必然成为常态,许多企业正在探索如何解决居家办公带来的问题。随着3D投影设备和大型数字纸墙的出现,办公室的定义正在发生变化——物理的区隔将不再成为障碍,现实与虚拟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设立“元宇宙”团队

“元宇宙”概念的成形,让投资者大为振奋,相关股价全线飘红。企业要想证明自己在未来的“元宇宙”市场有一席之地,就要有可靠的技术保障。因此,必须设立一个专业的团队进行相关工作,其中包括市场情报的收集、系统的集成、功能的拓展,并与合作伙伴保持联络,与客户进行有效互动。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企业可能会有一位“首席元宇宙官”。企业要从现在开始牢牢抓住这项前沿市场,为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元宇宙”的契机

现阶段,大多数零售和银行都倾向于使用技术来应对疫情和转型升级。但随着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普及,新的转型阶段又将到来,而这次到来的可能就是“元宇宙”。因此,有远见的企业,一定能够意识到“元宇宙”的重要性——另一个与客户互动的重要渠道。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