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户为中心”——美容行业如何做好个性化服务体验?

“以客户为中心”——美容行业如何做好个性化服务体验?

时间:2021-12-03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众所周知,美容品类的个性化服务早已风生水起。以Atolla等为代表的明星品牌,都在尝试通过数据分析,为消费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诚然,个性化服务是驱动美容行业增长的关键动力,但在制定策略时美容品牌应当注意一些潜在的陷阱。同时要注意的是——技术绝非个性化体验的唯一方式。

那么,美容品牌该如何设计“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体验呢?在个性化服务体验策略设计上,又有哪些陷阱需要避免呢?在本文中,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将与您一同进行探讨。

陷阱 一:包容性缺失

包容性是个性化服务的关键特征之一,也是一种最为基本的需求之一,能十分有效地激发消费者对“为我定制”的需求。但一些品牌在推出个性化服务时,显然并未对其产品和体验进行过深入的了解和分析。例如,一些以AI为噱头的美容类APP,无法始终如一地识别肤色较深的面孔。对于肤色较深的人来说,无疑会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受,甚至产生被歧视的感觉。

客户体验机会——增强包容性

#1 通过系统放大

产生诸如此类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如研发实力、意识偏见等。因此,美容品牌需要聘请更多元化、更具包容性和经验更丰富的合作伙伴来支持真正的组织多元化,才有助于解决那些根深蒂固的偏见,同时确保最广泛地考虑目标受众或目标消费者的需求。

#2 通过表达放大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美容品牌在广告中展现多样化的肤色、多年龄段的体型。在实体店中,类似的体验也同样重要。如果你主营的是抗衰老解决方案,那你最好有相应年龄段的员工真实地展现出你的产品优势,让消费者一目了然。事实上,美容品牌如果将包容性纳入到品牌战略之中,就需要考虑如何雇佣和管理员工,并通过员工的亲身体验传递给消费者。

陷阱 #2:可持续性缺失

环保、健康和可持续也是美容行业的新兴趋势。虽然个性化服务不一定等于环保、健康和可持续,但整合这些概念性的需求也是必不可少的。

客户体验机会——参与制造

让消费者通过视觉、味觉、触觉等全程参与生产体验,也是对个性化服务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一个极好方式。例如,Levi's 等时尚品牌就推出了店内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让消费者能够体验生产“自己的产品”的体验。这种按需生产的方式,不仅减少了浪费,同时创造了令人难忘的、高度个性化的体验。随着微制造、 3D 打印技术的不断成熟,“按需”个性化生产将逐渐成为现实。

陷阱 #3:隐私保护缺失

众所周知,个性化的定制需要采集一定的个人数据。虽然消费者愿意为获得满足特定需求提供一定的个人信息,但不道德的数据滥用会导致重大危害。

数据滥用行为绝非个案。如大数据杀熟、未获许可的个性化广告推荐等,都是因为数据滥用影响消费者的典型案例。

客户体验机会——数据透明度

事实上,消费者确实有个性化需求,因而愿意共享数据。同时,显然并不希望被用于其他目的。

#1 建立隐私政策

当美容品牌准备采集消费者个人数据的时候,应该以《隐私政策》为基本原则开始,详细阐述数据存储和使用规则,并为消费者提供可注销账号等途径。在使用过程中,遵循《隐私政策》的规范和要求,从而增强个人数据使用的透明度,让消费者可以放心大胆地使用。

#2 提供参与奖励

其实,许多消费者乐意参与各种数据收集的测试,以获得积分或其他奖励。因此,美容品牌可以推出以“任务”或者“奖励”为主要形式的数据采集计划,与这些消费者建立更加亲密的互动,从而提升品牌忠诚度。

#3 注意技术合作伙伴

当品牌与科技公司合作,将技术开发进行外包时,需要注意合作伙伴是否有能力或者有相应的保密协议,对消费者数据进行恰当的保护,以避免被滥用。

陷阱 #4:人性化缺失

由于数字化让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丰富和友好,因此“人”的因素很容易被忽略。

在美容美发行业,理发师往往充当朋友一样的存在;在奢侈品行业,销售员也与消费者有牢靠的亲密互动。这些关系,显然不仅仅是为消费者推荐产品那么简单。虽然数字化可以高效解决一些问题,但也会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冷漠,产生人性化缺失等严重的问题。

客户体验机会——以人为本

#1 远程视频

“一对一”的远程视频聊天帮助教育、服装和美容等行业抵御了疫情的肆虐,现在俨然成为这些行业蓬勃发展的一部分。像LuxLoc 等新工具的出现,帮助北美奢侈品服装市场获得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

#2 创建社区

丝芙兰的社区化就走在了行业的前沿。通过活动推动社区发展,通地社区组织活动,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通过社区建设,帮助品牌获得更多的忠诚客户,同时也可以将更多的潜在客户进行转化。

#3 同理心

技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无法真正解决孤单。都市时代,孤单正成为人们内心深处最为害怕的事物。特别在疫情之后,人与人的关系更加冷漠,人们变得越来越孤单。

因此,品牌应该最大限度地提高人与人的互动,提供善意、鼓励和专业的服务。美容行业应当改变招聘规则、人员配置方式、薪酬结构等,以满足这些真正的关键需求。

综上,消费者想要个性化的美容服务,技术可以使企业在信息传递和产品创新方面更有针对性。同时,建设以“以客户为中心”个性化服务体验,会让美容行业的服务价值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