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竞争,医疗健康行业如何进行颠覆式创新?

跨界竞争,医疗健康行业如何进行颠覆式创新?

时间:2021-11-26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永远在变。

事实也正如此。不论技术的进步,还是经济全球化,或是肆虐的疫情,无不在警醒世人——改变,才是生存发展之道。

毫无例外,医疗健康行业的改变,也到了刻不容缓的境地。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医疗健康行业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采取更加果断的改革措施,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创造新的价值

一些新的业态、商业模式,往往通过提供新的价值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从而获得具备颠覆市场的竞争力。这些后起之秀,没有历史包袱,更没有复杂的流程阻碍,决策快、行动也快,因而可以大刀阔斧、攻城掠地。

创造新的价值是企业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它可以有效消除传统客户旅程中的摩擦点。例如:

  • 远程医疗的引进,消除了地理区隔的障碍。
  • 订阅经济的增长,降低了使用的成本。
  • 电子商务在节省了消费者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同时,还可以有更多的商品可选。

事实上,多数传统企业往往因循守旧,在新兴市场上只能伴演着跟随者的角色。例如,在Uber风靡许久之后,许多出租车公司才开始着手app的开发。而银行则不得不选择与第三方支付等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以保持竞争力,最后沦为这些金融科技公司的附庸。

更讽刺的是——以往被视为传统企业最重要资产的门店、厂房、规模、渠道、客户、运营效率、制造能力,现在却成了他们最大的负债。时至今日,虽有一部份人仍因执已见,觉得医疗保健行业还处于护城河之内,但一些新兴医疗健康行业却早已是波涛汹涌、山雨欲来。

新的,不仅仅是改良

如果仅仅执着于改良现有的价值链,其成效势必有限。因此,医疗保健企业应当重塑既有颠覆意义的、全新的商业模式,将重点放在以新的、独特的方式向消费者提供新的价值上来。为了帮助企业设计新的商业模式和独特的价值主张,我们认为以下几个步骤十分有帮助。

第一步:创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

价值体现的关键,往往在于未满足的消费者需求。因此,需要先问一问——客户凭什么为你的服务支付更多的费用,或者为什么有些服务或产品是客户的关键需求。同时,还需要探寻如何在功能及情感层面创造价值。

1、消除摩擦点

在客户旅程中,是否有不必要的步骤或环节?这些步骤或者环节,可能对参与度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需要消除摩擦点,也是价值增长的关键。

风靡世界的Uber,就消除了人们打车的关键摩擦点,让消费者和司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可以撮合交易,既提升了消费者的打车效率,也提升了司机的运营效率,完美地实现了多赢局面。

远程医疗服务的引入也是消除患者旅程中摩擦点的一种方式之一,让许多健康问题不再因为地理区隔延误诊治。对于偏远地区的农村患者、行动不便的患者来说,远程医疗未尝不是福音。

2、识别未满足的情感需求

识别潜在价值的另一个方法是消费者研究。但传统的研究技术往往无法真正理解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当人们做决定,特别是关于健康方面的决定时,“直觉”反应往往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情绪化十分严重。因此,识别消费者未满足的情感需求,也是商业模式创新的一大方向。

在这方面,AR/VR就是重要的机会领域。例如,智能聊天机器人被用于帮助老年患者的实践,并获得了巨大成功。这些技术可以减轻护理人员的情感负担,同时也可以满足患者的情感需求。

3、打造归属感

社区的归属感向来是品牌或营销人员的热门话题之一.一些新生的颠覆性品牌,往往十分擅长于社区建设,并以此获得强劲的竞争力。

Peloton就是一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新星品牌。通过UCG内容的创新和分享,Peloton打造了一个十分独特的归属感和社交互动模式。现如今,Peloton已经不再是单一的健身器材供应商,而是一家媒体公司、一个拥有数十万粉丝的健身教练。

第二步:从长远的角度看待价值创造

事实上,大多数企业对短期目标过于关注,或为了短期的利润增长,无视或忽视长期的价值增长。这种缺乏眼见的短视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因此,企业要着眼于未来,面向未来设计战略规划,将其作为最重要的事情来做。

例如,使用STEEP法(社会、技术、生态、经济和政治趋势)设计在不同未来中可能成为现实的场景,找到战略规划中的平衡点。这些场景可以让企业深入思考未来,且在未来到来之时可以有备无患。

第三步:建立价值信任阶梯

首先,要筛选出企业有哪些部分可以有效利用于新的商业模式中,或作为新的商业模式中的一部分。企业需要通过价值差距分析,确定消费者沿着价值阶梯移动时,所需的大概步骤。事实上,大多数企业的价值主张和商业模式最终都失败了,其根本原因绝非想法不对,而是忽略了变化的速度——未来得及与目标客户建立信任。在《Desire by Design》一书中,Jean-Pierre Lacroix先生就深刻地剖析过——企业如何利用信任阶梯模型确保品牌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创造持续的价值增长。

Apple就成功地打造了客户的信任旅程,让价值的定义不断发展,并与数字化沉浸式生态系统结合,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

第四步:创建一个强大的商业模式

无论哪种商业模式,都需要充分考虑一些基本要素。因此,我们创建了“Desire Omni-Experience Model”作为流程的基础。

该模型确定了消费者未满足的需求和优先事项等关键因素,并通过支持工作表进行了详细概述。

任何商业模式的核心都是为消费者提供独特的价值。在此过程中,需要运用一些关键的杠杆,如流程、结构和信息等,共同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

第五步:商业模式验证

最后一步,就是要确保商业模式或业务模型,能在整个价值链的反馈循环中,保持较长时间的价值交付。例如Uber通过不断评估并完善其独特的价值主张,使其货运、商业版等业务的运营效率快速提升;同时,Uber通过面向未来的场景规划,在无人驾驶领域突飞猛进,并在公共交通领域也抢占了一席之地。

从今天开始思考明天的干扰因素

大多数企业更专注于当下,忽视或无视未来的长期规划,过分依赖于渐进式改良主义,这也正是许多企业面临商业模式重构风险的根由所在。因此,企业需要采用长期的、面向未来的战略远见,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和突出独特的价值主张,才有可能在长时间保持稳定的利润增长。

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医疗健康行业势必飞速发展。其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们需求的快速提升,都将催生出更具潜力的颠覆者,传统的医疗健康行业格局也将面临崩溃。Apple的CEO蒂姆·库克就曾明确表态——Apple的未来在医疗健康领域。显然,医疗健康行业的颠覆者将不再局限于行业之内,亦有可能来自于其他行业的跨界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