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购物中心的未来设计》白皮书免费下载

《探索购物中心的未来设计》白皮书免费下载

时间:2021-11-13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起源于科技创新

颠覆于科技创新

汽车创造的购物中心

会被新冠疫情和电子商务永远改变吗?

汽车VS 点击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源于战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汽车制造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机械化带来的大规模量产能力,汽车的普及率快速提升。利用假期,开车到一个大型场所进行集中采购,俨然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缩影。

但现在,技术正在颠覆人们的这一购物传统。

购物中心迎来倒闭潮

自新冠疫情肆虐以来,购物中心的开业时间和客流量均受到了严格限制。房租、工资和大量库存积压,让购物中心承受着难以承受的巨额资金压力。

同时,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也在全面围剿购物中心的市场份额。

未来,到底还有没有未来?

我们的设计师正在探索购物中心的未来。在第一个设计中,我们将着眼于购物中心是如何有效应对疫情的例子;在第二个和第三个设计中,我们将探索如何根据两个关键因素重新构想购物中心。

趋势:社交距离和居家办公,将成为新常态。

为什么要重构购物中心?

长期以来,购物中心一直是北美消费者的主要购物渠道。北美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用于购物中心的商业地产,但因新冠疫情,现在被迫大量闲置。诚然,夷为平地并非最佳决策,而是应当着眼于当下,通过重构购物中心的客户体验,满足新兴的客户需求。

观点一:新冠疫情下的购物中心体验:充分利用户外空间

设置增强信心和意识的信息

疫情之下最好的办法,是购物中心优先使用室外空间的替代购物场所、搭建场所感的临时建筑、并通过强有力的导视系统引导消费者购物。

这一概念积极探索了当下面临的挑战,并形成了一个临时的解决方案。

疫情之下购物中心体验:客户的关键需求

引导消费者

新体验强调购物中心帮助引导消费者完成购物之旅。

  • 智能信息亭可配合购物中心的APP,协同引导消费者、执行宣传任务。

  • 智能信息亭可规划安全路径、创建约会并将地图共享到手机上。

  • 智能信息亭还配备紫外线消毒器具,创建更安全的消费环境。

露天市场

疫情期间,开辟诸如停车场之类的户外空间,可以有效避免感染风险。

商店购买网上提货和街边店加速

提供路边无接触式购物服务

提供替代购物的选择,以便减少疫情焦虑。

代购式服务中潜藏的冲动型购物需求

代购服务车从多个或单个购物中心、仓库中提供消费者的整个订单进行集中配送,消费者则可以通过APP实时跟进商品配送状况。代购服务车还会携带一些其他的商品,例如电池、厨卫用品、日常必需品等,以满足消费者临时产生的消费需求。

安全、导航、常态

观点一回顾:新冠疫情期间,购物中心、商业区和其他的购物场所,都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措施,以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但并非所有的想法都能实现最终效果。高级设计师Amanda Olfati仍在思考:如果疫情再次反复,我们要做什么才最有帮助呢?

观点二:如果社交距离成为新常态

这会成为现实吗?

尽管当下的疫情最终可能消退,但仍需比预期更长的时间,并且仍有出现反复的可能。

人类与动物的距离越来越近,并且由于人口密度和旅行需求越来越大,未来可能会更加频繁地出现类似的疫情。

如果真是如此,购物中心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购物中心会变成仓库吗?

配送中心问题

改造:购物中心的建筑物升级改造需要投入大笔资金。

重新分区:靠近住宅社区的购物中心将难于重新分区。

交通:大型配送货车需要足够的行车通道。

价值损失:将购物中心改造成办公场所等将显著降低平效。

混合使用的挑战:例如开辟一个分销专区,容易对原有的客流和体验产生负面影响。

私密礼宾体验

在购物中心规划设计小型购物舱之类的私密空间,消费者可在其中了解产品、试穿、享用食品或者娱乐等,将购物中心转化为一个安全的、私密的体验场所,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私密礼宾体验——关键客户需求

社交距离下的购物中心示意图

购物仓——改造购物中心的第2层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购物体验

购物仓体验

购物仓——规格

社交距离下的购物中心示意图——安全逛街

舒适、定制、喜悦 

观点2回顾:

想方设法让消费者享受有趣的体验,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交距离带来的负面影响,促使高级设计师Julia Morgan思考一种高度定制的购物体验,让每个消费者都成为VIP。

如果,疫情结束之后居家办公成为常态

居家办公会成为新常态吗?

疫情让人们体验到了居家办公的好处,也证实了老板们所担忧的问题多是毫无根据的。

事实上,向居家办公转变是必然的趋势。例如:居家办公能让人们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更好地降低生活成本、减缓交通压力、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办公空间成本等。

小型化、本地化、模块化

在未来的这个版本中,“目的地购物中心”被服务于各种社区的小型枢纽所取代。

我们对未来购物中心的愿景是:使用可轻松移动的模块件组件构建购物中心,以便随时满足当地需求。透过定期更新的商品和品牌,吸引消费者的重复到店。同时,高度本地化相应品牌。

本地模块化购物中心体验——关键客户需求

可移动的微型模块

目的地购物中心职能消退,邻里社交成为主流

可移动的微型模块

无限商机

快递储物柜

由可移动的微型模块组合而成的开放式公园

访问、探索、社交

 

观点3回顾:

以更灵活的品牌体验、更小型的空间构建社交化的购物中心,让人们可以轻松抵达、探索、社交。创意总监Sharon Eugene认为,即便消费者不去社区以外的地方,也可以体验探索的乐趣。

畅想未来有助于创新,并让我们为颠覆做好准备

我们无法预测会发生什么,但我们可以探索什么是可能的。

在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我们坚持采用“面向未来”的设计方法。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更早地发现动态转变的迹象;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预先通过演习解决还未遇到的问题;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不受限于当下条件去探索更多可能的未来。

终有一天,我们会为当下面临的挑战找到解决方案,或是开发出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新方法,亦或为对未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做好应对之策。

下载地址:《探索购物中心的未来设计》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