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D荣膺“2021年中国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2项大奖

SLD荣膺“2021年中国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2项大奖

时间:2021-07-10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聚合新生态•共享新安全”2021数字化转型生态大会——2021年中国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荣获“专项领域创新金奖”和“人气之星”。

  2021年7月9日,由中国电子银行网、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主办的“聚合新生态•共享新安全——2021数字化转型生态大会” 在厦门成功举办。大会围绕“聚合新生态 • 共享新安全”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厦门市政府、金融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以及中国银联高层莅临出席和400余位银行负责人、科技企业负责人参会。大会全面讲解了十四五规划对数字金融、网络安全提出的新要求,深度剖析了未来政策走向,权威解读部分新修订法律法规与监管条例对数字金融、网络安全发展的指导性意义,以及有关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生态建设的一些思辨。

  同时,大会还设置了“2021中国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创新人气挑战赛”和“2021中国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经营牵头人颁奖盛典等环节。大赛启动以来,广受各界关注,案例征集阶段,收到近200份申报案例,案例内容涵盖区块链、人工智能、云服务等诸多金融科技前沿领域,最终大赛主办方甄选出48家商业银行与53家科技企业的140份优秀案例,入围网络投票并呈送专家评审。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凭借《兴业银行儿童银行数字化与沉浸式体验方案》项目在经历为期10天、总票池高达300万、访问量1500万的激烈人气角逐(网络投票)后荣获“人气之星”。并经过专家评审团评审荣获“专项领域创新金奖”。

  获奖项目牵头人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董事总经理马兵先生参与会议并领奖。

兴业银行儿童银行数字化与沉浸式体验方案

  项目创新点是在践行普惠金融背景下,为网点打造特色模块。科技以人为本,采用沉浸式体验,数字化体验与金融模拟场景相结合,儿童银行作为兴业银行自贸区分行网点设计的一部分,强调财商教育从儿童抓起,为父母打造亲子空间,为孩子定制有趣的金融知识场景,同时推出儿童卡系列。儿童银行从吸引-互动-交易-维护四个层面进行体验设置,整体造型是一个金融城堡,模拟儿童办理金融业务的场景,并与孩子们数字化互动,增进趣味性。

创新技术/模式应用:

1.数字化体验路径的应用—创新体验数字化与实际场景结合“科技以人为本”

  从吸引-互动-交易-维护四个层面进行体验设置,数字体验与模拟场景结合,提供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2. 沉浸式体验设计与应用

  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的实践,在兴业银行的旗舰型自贸区分行中打造了一个儿童银行体验。整体造型为“儿童金融城堡”概念,寓教于乐的让孩子们从AI机器人迎宾、模拟现金业务、开卡、了解货币简史、学习银行实操等业务并巧妙的将互动学习体验和数字模拟设备结合。

3. 数字化设备增进体验的应用

  通过AI智能机器人引导到儿童银行区,模拟存取款业务、也可以从互动智能设备模拟办理银行卡、还可以通过捐赠系统捐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从小培养慈善意识、也可以自己通过课程了解货币和纪念币的历史并现场设计创造与制作钱币。也给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了打卡拍照的机会,分享朋友圈,从而吸引更多的人群关注。

4. 角色扮演深度体验

  小朋友可以角色扮演银行员工或者顾客,模拟体验办理柜台业务。

5. 深度金融知识互动

  同时还设置了钱币历史知识展示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讲述货币的历史与未来;数字图书馆屏可以与小朋友进行互动,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并下载到手机上阅读,沙龙互动区可以举行金融沙龙和手工活动,给父母与孩子提供了一个亲子的场所,也为网点客户增加了粘性。

  沉浸式与数字科技结合的体验创新,提高了顾客忠诚度,并奠定了下一代客户基础。科技并不是冷冰冰的,而是充满了人性。

项目效果评估:

  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的儿童银行数字化体验与沉浸式的体验为社区银行模式的探索提供了一种尝试。自2020年9月以来,兴业银行自贸区分行已经举办8场小银行家主题活动,并且今年将推出松鼠系列儿童银行卡。涉及合作单位有小荧星艺术学校,SSP记者团,星河湾高中等,共计近200多人参与;在与客户,小朋友和学校之间建立了良好的金融生态。

  项目的创新点是在践行普惠金融的背景下,结合上海自贸区分行网点当地情况(迪斯尼乐园)在网点中打造特色模块,采用沉浸式体验模式,数字化科技体验与金融模拟场景相结合,来增加趣味性与互动性,使小朋友可以和家长一起互动,从而提升了顾客忠诚度,并培养了下一代的客户基础,充分展示人性化科技。为普惠金融特色网点模块做出了探索与尝试,其经验可以复制推广。

项目团队成员:

  兴业银行:刘娟、李少琳、严善骅、茅海燕

  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马兵、李绯绯、冉晓东、张桐

关于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银行”)1988年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福建省福州市,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全球银行30强、世界企业500强。

  成立32年来,兴业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跟随客户脚步和需求变化,深化推进多渠道、跨市场、综合化经营,目前拥有45家一级分行(含香港分行)、2019家分支机构,与全球1400余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钱大掌柜、兴业管家等线上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并逐渐从单一银行发展为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租赁、基金、期货、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研究咨询、数字金融等在内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关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即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简称CFCA),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于1998年牵头组建,经国家信息安全管理机构批准成立的权威电子认证机构。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联的领导下,历经20余年积淀,CFCA已发展成为以网络安全综合服务为核心的科技企业。

  作为我国重要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之一,CFCA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与科技创新,先后参与了“国家金卡工程”、“国家863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牵头30多项国家标准、金融行业标准、密码行业标准及重要团体标准的制定,先后获得专利授权数十项,多次荣获人民银行颁发的“银行业科技发展奖”及政府、协会等颁发的重要奖项。

  展望未来,CFCA致力于构建可信网络空间,依托开放平台实现生态协同发展,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建设大局,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力争成为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的先导者。

关于中国电子银行网

  中国电子银行网www.cebnet.com.cn是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创建的电子银行业垂直网站,是目前金融领域极具权威性和专业度的行业平台。网站主要下设金融科技、名家专栏、银行动态、信息安全、Bank帮等频道,内容汇聚重要行业政策解读、重磅专家观点分享、行业热点评论、前沿资讯以及权威研究数据发布等。网站自2011年6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始终聚焦于电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前沿领域,为金融行业尤其银行业提供专业化的信息服务。我们致力于将网站打造成集前沿资讯和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新金融平台。

关于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是一家具有30年历史的国际领先的品牌体验设计公司,专注于新时代品牌体验升级与转型的策略研究与设计。SLD结合品牌策略、平面设计、空间体验设计和数字化体验来帮助零售空间升级为消费者目的地。帮助零售空间打造与顾客的深层情感联系、信任和忠诚度等核心资产。SLD通过全心服务客户的理念、成功的品牌建设案例、基于神经科学消费者行为的研究应用和针对沉浸式消费过程的战略规划,树立SLD的行业声誉,业务遍布全球。在多伦多,上海,纽约设有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