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未来:向数字化生态系统迈进

思考未来:向数字化生态系统迈进

时间:2020-09-24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有人说,疫情就像一支催化剂,加速了产业的淘汰和升级。事实也正如此,疫情不仅加速了了金融机构和零售商的数字化转型,且使其对数字化生态系统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起来。

  就在前不久,我们组织了一场由500多位银行业与零售业高管参与的调研活动,最终统计结果也验证了这一现象。

  事实上,尽管许多人已经意识到数字化转型是必不可少的,但对于数字化生态系统是由什么构成的,及其究竟是如何帮助品牌满足客户需求的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困惑。有鉴于此,SLD睿来品牌体验就与大家一起探讨关于数字化生态系统的相关知识。

  对于数字化生态系统,TechTarget是这样解释的:“它是一组互连的信息技术资源,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来工作。”例如,数字化生态系统可以由供应商、客户、贸易伙伴和第三方数据服务商级组成,类似于日语中所说的组织联盟系统——“Keiretsu”。显然,当下的数字化生态系统要比之前的更先进、更复杂,它由一个复杂的“利益相关者网络”组成,这些“利益相关者网络”可以在线相互连接,并以“为所有人创造价值”的方式进行数字化交互。

  据BCG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个强大的数字化生态系统需要拥有40多个合作伙伴(例如:亚马逊有近70个合作伙伴)。研究还指出,有83%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涉及来自三个以上行业的合作伙伴,同时90%涉及来自五个以上国家的参与者。

  零售业的典范——苹果公司,是首个通过以推出AppStore提出数字化生态系统概念的公司之一,囊括了旗下公司的iphone、watch、mac等大部分产品,并已经吸纳了大量的开发者进行应用开发和资源引入。但如果把数字化生态系统比喻成浩瀚的宇宙,那AppStore最多只能算是大海。与数字化生态系统海量的第三方资源相比,AppStore所承载的体量实属渺小。

  Uber也是一个数字化生态系统应用的典型案例,它不仅有ISO、安卓等版本,还提供了便捷的支付系统,并与餐馆和企业合作提供了包裹递送服务。它甚至还与Alexa和谷歌地图合作,以便跟踪旅客和包裹的位置,最终为消费者提供了全面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对银行而言,典型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是由广泛的应用程序组成的。这些应用程序集成了移动钱包、数字存折、网上银行、费用管理器以及网点预约……等所有功能。

  2019年,平安保险位列“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中第7位,是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也是最早利用数字生态系统的公司之一。他们的移动平台“平安好医生”,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1000名内部医生”为用户提供在线咨询服务、转诊、健康管理和药品交付等服务。截止到2019年9月,“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超过3亿,一跃成为第一在线医疗平台。

  虽然数字化生态系统建设是一次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但仍有许多公司时至今日仍未意识到其价值,并可能在不知不觉已然错失了多次建立数字化生态系统的契机。究其根本,是忽略了各个渠道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的重要性。

  事实上,尽管数字化如此重要,但仍需要通过实体渠道来完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也将有助于这些受Keiretsu启发的系统被公众接纳。以亚马逊为代表的许多品牌的实践,已经验证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