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再造智能银行,如何洞悉先机提前布局?

5G技术再造智能银行,如何洞悉先机提前布局?

时间:2020-07-02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死亡中孕育新生,绝望里残存希望。”——假如人类可以穿越时空,重走一遍曾经的坎坷。回望时间轴上的2020年,除了有镌刻在人类历史上的病毒肆虐,还有潜藏着改变人类未来的机遇萌芽。

  2020年,是公认的5G元年。曾有专家预测:5年内,全球将会有超过800亿台终端设备接入5G通讯网络。在国内,业已有许多银行开始与华为、移动等通讯科技公司合作,探索和尝试银行业务场景的5G应用。2020年6月,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移动联合发布了《5G时代银行创新白皮书》,其中就聚焦5G在银行业的创新应用,把打造智慧网点体验空间作为5G提升客户体验的首要应用。

  事实上,对于5G技术的应用对银行服务设计和客户体验究竟有何影响,人们的疑问多于憧憬。5G时代,究竟会产生什么新的金融需求?届时,人们还有必要去银行网点吗?银行网点能靠什么来吸引客户?一系列的问题,亟待揭开。

  为此,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基于对客户体验设计的深刻理解与长期洞察,和大家分享三个必将出现的可能:

手机银行的使用率将呈“指数级”增长态势

  5G技术独有的高并发、快响应、稳定、安全等技术特点,足以支撑复杂应用下的金融服务需求。可以预见,在人群较为密集的购物中心、文娱场馆、节日庆典等区域出现的爆发性需求,5G将会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网络体验。届时,只要银行能够提前布局,就有机会反向复制支付宝、微信等金融科技公司的快速成长经历,收复曾经失去的阵地。

移动化、一体化的小微型银行网点遍地开花

  随着5G技术的普及,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可移动、一体化的小微型银行网点。这种小微型银行网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功能高度集成的下一代智能ATM设备接入5G网络,应用AI智能全自助、非接触控制、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新技术,将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特定的场景需求与银行的金融功能高度融合。在以往无法开设网点的地区,银行可以快速投放灵活的小微型银行,从而占领获客渠道。

AR/VR将助力虚拟服务场景成为现实

  5G技术具备高速传输的特点,再与云计算进行结合,势必会对AR/VR等虚拟现实技术的落地和普及产生革命性的推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偏远地区的银行网点、社区网点将来能利用AR/VR技术,实现真人交互的影像投射。将来的银行网点,将不再需要单独配置财务咨询专家,高端咨询人员只要留在银行总部,就能为全国各地的网点客户提供虚拟的在场资讯服务,从而真正实现普惠金融。

  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融合,往往会催生出前所未有的新需求,而这些全新的需求也势必创造出全新的业态。最终,这些新需求、新业态又将通过客户体验设计,转化成全新的盈利模式。对于银行而言,5G技术的影响也绝不仅仅是交互场景或交互模式,而是新需求下的新业态、新模式。因此,只有积极拥抱创新、提前布局的银行,才能率先完成5G智能银行的转型升级,最终通过新技术收割新需求、产生新的业务增长点和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