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必将到来:一个疫情期间的越洋电话

春天必将到来:一个疫情期间的越洋电话

时间:2020-02-11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正值传统佳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突然降临。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诚城!武汉、中国、乃至全球都在为这场疫情奋力博击。

  无数英雄逆流而上奔赴前线,无数民众慷慨解囊捐献物资,无数海外同胞、友人也在默默祈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这场来势猛烈、影响广泛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显然会比“非典”的影响更大。随着疫情的发展,许多企业面临无法按时开工、无法开展商业活动的局面,生存问题受到了巨大的挑战。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的业务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各地纷纷出台相应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减负、减压。今时不同往日,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然腾飞了四十年,中国的管理水平、医疗水平和经济水平远比十多年前更高。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防控力度的进一步加强,疫情将会得到有效控制,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也会迅速恢复。

  正值复工时节,我与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总裁 Jean-Pierre Lacroix 先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电话沟通。为了贡献一份微薄之力,特将主要内容摘录,以供大家参考,望大家批评斧正!

1.建议设立病毒结束的“纪念日”,纪念逝去的人们、抗击病毒的勇士和默默奉献的普通人。

  为英雄落泪、为逝者招魂。疫情结束后,建议设立病毒结束的“纪念日”,用于纪念逝去的人们、抗击病毒的勇士和默默奉献的普通人。

  警钟长鸣——设立“纪念日”不仅可以时刻提醒公众注意健康生活和公共卫生,还能有效激发人们的危机感。在精神上,抚慰亡灵、警醒大众;在经济上,刺激消费、降低损失。

2.餐饮业应制订符合安全和健康标准的制度,并加强从业者培训。

  “病从口入”——这是一句亘古未变的警世恒言,此次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也正因此而起。经历过这次疫情的人们,将更加深刻地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也会更加慎重对待食品安全与健康,更有甚者可能为此高度焦虑。因此,餐饮业面临的挑战将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巨大。

  面对疫情结束后的餐饮消费市场,餐饮业应当强化培训计划,建立起健康饮食的价值观,并加强对安全、健康食品的实践承诺。从餐饮业做起,引导大众健康生活。因此,餐饮业要加速制定符合安全和健康标准的操作规范和程序,建立建全安全、健康的饮食培训制度和计划,构建线上视频培训体系,为餐饮从业人员赋能。

3.推动全民健康饮食习惯培养。

  中国的“吃”可谓蜚誉全球,这次教训将让我们重新审视“吃”这个字。这个看似简单,实则丰富的字,将会有更加严格的定义。吃什么?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届时,人们将会有更加明确和深刻的认知。

  健康的体魄,源于健康的饮食。疫情结束之后,应当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健康饮食活动、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培养人们的健康饮食习惯和卫生习惯。同时,我们也呼吁国家立法,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远离“野味”,健康饮食。

4.居家期间,心理健康有情志。

  严峻的疫情形势,让人们有了难得的超长假期,闭门谢客、足不出户。“宅”在家里吃了睡、睡了吃的美梦突然变为现实,竟让我们手足无措——天天在家刷新闻、刷抖音、刷朋友圈,挑战各高难度美食的制作,更有无聊者开始细数地板砖和植物叶子的数量……宅在家里长达两个多星期的人们,已经变得焦躁不堪,无聊透顶。直到此时,人们才突然发现,忙碌时光的美好——可以与同事们八卦、可以和客户周旋、可以在上班路上看到各种各样的风景……

  长期“宅”在家中,让人们的心理和习惯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除了焦虑、烦躁、无所事事外,也缺乏户外运动和人情往来,失去了人类社会原有的社交乐趣。在此,借用我们客户的一个理念“四合理”——“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运动有度、情志有衡”,希望大家能够健康生活。

5.企业应当制定应急计划。

  有公开数据表明:全球约有18.41%的企业下调了2020年度的增长预期,中国只有近29.41%的企业制定了应对危机的应急计划。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目前又有50.59%的企业正在制定这一计划。要知道,冬天过后总是春天,无论寒风多么凛冽,生机勃勃的春天终将如期而至。企业管理层应当意识到危机预案的重要性,制定出有效的应急计划和经济复苏计划,从而给企业各利益相关者、公众以信心。

6.相互信任、谅解和协助。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了夺得这场疫情之战的最终胜利,广大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非国计民生的核心行业建议仍然延期上班,让员工居家办公,尽最大的努力降低感染风险。在此阶段,由于员工的分散和业务的停滞,势必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人们要拿出积极的心态和诚恳的行动,尽可能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挽回不必要的损失,信任、谅解和协助自己的伙伴!

7. 加强环境保护。

  经济的飞速发展,不仅改善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还让我们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这颗宇宙中唯一的蔚蓝星球不断呻吟:雾霾、污染、沙漠化、全球变暖……警示人类要细心呵护我们的家园,给自己创造一个和谐自然的生活空间。

  尽管疫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事实证明——中国有能力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中夺得最后的胜利,“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中国精神将再一次得到发扬和光大。我们有信心和大家携手,一起度过这艰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