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Retail:重新定义实体店 迎接零售新未来

Think Retail:重新定义实体店 迎接零售新未来

时间:2019-10-18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实体已死,电商当道”——这句触目惊心的谶语并非虚言,自从电子商务浪潮席卷全球以来,实体店的生存开始变得日益艰难。特别是近几年来,传统的购物中心、商场、市场等零售业态开始急速凋零,昔日人流如织、鳞次栉比的盛况不复存在。在电子商务大潮的冲击之下,关门停业成为了诸多实体零售的无奈选择。

然而,最近的风口却又开始突变,“实体已死,电商当道”的谶语似乎并未兑现。以7-11、苏宁小店、便利蜂等为先锋的连锁便利店品牌,开始大张旗鼓,希望通过便民小店抢占居民“最近的1公里”来实现自己的战略构想。显然,巨头们的抢滩登陆式布局是通过深思熟虑的,因为他们看到了未来。

今天,《Think Retail》就邀请到了“未来学”家、作家、商业顾问、Retail Prophet的创始人兼总裁Doug Stephens先生,参与到节目中来讨论实体店的未来,以及如何重新定义实体店的价值。

本期节目的一个重要观点是:实体店要通过促进客户参与形成品牌价值,从而形成持续且忠诚客户关系,而非将眼前的成交作为核心。实体店的问题有很多,例如:客户如果进入实体店中试用产品,然后通过手机下单购买,该如何追踪呢?

以下是零售品牌需要思考的一些关键问题:

奖励计划:正如Doug所述,奖励计划可以帮助品牌了解客户,并将客户在实体店中的体验与随后的购买决策联系起来。因此,为了让客户接受,零售品牌需要提供有吸引力的福利奖励。

重新定义:现在,一些基于地理位置的LBS技术,例如Google或者大众点评、美团等,可以帮助品牌有效跟踪到客户的搜索行为和访问记录。但如果想真实、全面地了解实体店的运营,品牌需要重新思考如何重新定义实体店的存在价值,而非仅仅把电子商务当成“救命稻草”。

客户旅程:当目标客户进入实体店时,品牌应当有一套完善的沟通框架和服务流程,以便向目标客户传递具有独特品牌价值的信息,而非仅仅把实体店当成“以成交为导向”的销售渠道之一。

嘉宾简介:

Doug Stephens 是世界上著名的零售业未来学家之一,他的思想影响了世界上许多著名的零售商、代理商和品牌。

节目简介:

《Think Retail》是一个系列访谈类节目,专注于零售和设计领域的未来发展,为听众提供面向未来的专业品牌建议。嘉宾是来自全球各地的精英,其中包括:顶级设计师、企业家、高管、战略家、思想领袖等。

收听方式:

  • 登陆SLD官方网站收听:www.sld.cn ;
  • 关注公众号“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收听;
  • 关注喜马拉雅“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