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Retail:零售品牌如何让消费者主动分享信息数据

Think Retail:零售品牌如何让消费者主动分享信息数据

时间:2019-08-07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近年来,消费者数据逐渐成为零售品牌的热门话题。特别是近年来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零售品牌对个性化服务实现、品牌忠诚度提升、重复购买率提高等方面的需求急剧攀升,使消费者数据的重要性得到前所未有的凸显。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消费者数据的收集和应用场景,以及操作手段开始层出不穷。一方面,贴合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服务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让消费者感受到服务的温馨;另一下面,有些应用则可能对消费者产生干扰,甚至侵犯消费者的隐私数据。

试想,假如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卫生纸这样的日用品,一段时间后,电商平台就会提示你再次购买——这样的服务对消费者而言,或许无害,甚至是有益的。因此,零售品牌需要密切关注和明确界定个性化服务与隐私侵犯之间的界限。特别是在北美和欧洲,有些国家已经开始对消费者数据的收集、使用和保护进行了立法监管,开始明确规范消费者数据的收集和使用行为。

在《Think Retail》的本期节目中,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The Right Brain”的创始人兼总裁、南加州大学教授Jeff Hirsch先生,跟大家分享关于零售品牌到底该如何有效且合法地收集、使用消费者数据的相关技巧。

核心观点:

首先,在整个客户旅程中,零售品牌需要了解如何以客户为中心。例如,可以考虑使用精确的目标客户画像和行为跟踪对客户旅程进行描绘,深入了解客户的想法、意图或者情感,并筛选出客户认为非常重要的事项,以此形成对客户全方位的了解和判断。总之,如果没有良好的体验,客户有什么理由向零售品牌提供自己的信息呢?

其次,须在客户提供信息时,以奖励的方式进行激励。零售品牌将数据提供与奖励匹配,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之一,非常有助于激励客户提供更多的信息数据。

再次,随着公众个人隐私意识的提升和法律监管的完善,恰当使用消费者数据变得十分重要。人们完全有理由担心隐私被侵犯、数据不当保护、数据被滥用等情况。因此,零售品牌应当密切关注和明确界定个性化服务与隐私侵犯之间的界限,并且恰当并规范地使用消费者数据。不仅在数据收集过程中要保持透明,还要在使用过程中谨慎小心。另外,信息数据的不当保护,也有可能产生严重且持久的负面影响,所以要严防死守,保障信息数据的安全。注意:一定不要追逐短期利益,如果零售品牌的行为不符合客户利益,未来一定会付出极大的代价。

最后,更严格的法律监管时代即将到来,如果投资者打算在消费者数据领域进行投资,应该明确规范自己的行为,并符合未来的潜在需求,以规避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情况。

嘉宾简介:

Jeff Hirsch是“The Right Brain”的创始人兼总裁、南加州大学的教授。其业务主旨在于“帮助品牌和客户建立深层联系,从而促进品牌的业务增长”。

节目简介:

《Think Retail》是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打造的一个系列访谈类节目,专注于零售和设计领域的未来发展,为听众提供面向未来的专业品牌建议。嘉宾是自全球各地的精英,其中包括:顶级设计师、企业家、高管、战略家、思想领袖等专业人士。

收听方式:

  • 登陆SLD官方网站收听:www.sld.cn ;
  • 关注公众号“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收听;
  • 关注喜马拉雅“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