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Retail:时尚零售业的未来

Think Retail:时尚零售业的未来

时间:2019-07-25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随着电子商务、“订阅式”服务、“共享经济”等新模式的兴起,近十年来的传统时尚零售行业陷入了“哀鸿遍地、绝地狂奔”的窘境。传统时尚零售行业呆板的“三步曲”客户“购物之旅”——客户进店、试穿或试用、购买或不购买,越来越难于适应当前消费者的典型需求;并且,随着消费者“行动主义”意识的日益高涨,他们不再愿意购买与自身价值观和信念不符的品牌。传统的消费习惯不断消亡,新兴的消费需求快速激增——面对如此恶劣的市场环境,时尚零售品牌该如何破局?

在本集中,我们将与Club Monaco、Joe Fresh、Pink Tartan、Caban和Alfred Sung等知名时尚品牌的联合创始人Joe Mimran讨论时尚零售业的未来。

【音频文本】

Melinda:

您好,我是Melinda,您正在收听“Think Retail”节目。今天我们在加拿大多伦多零售协会2019年会议的Purolator Podcast工作室录制节目。

众所周知,时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对于时尚零售商而言该如何建立商业模式?长期以来,这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客户走进商店,试用或试穿商品,之后或许进行购买。然而,由于在线购物、订阅式服务,以及租赁服务能够让客户在家里完成购物,这样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而日益高涨的消费者行动主义意味着消费者并不愿支持一家与自身价值和信念不符的企业或品牌。

今天,我们会与Club Monaco、Joe Fresh、Pink Tartan、Caban和Alfred Sung等知名时尚品牌的联合创始人Joe Mimran讨论时尚零售业的未来。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

Joe:

谢谢。

Melinda:

你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自己吗?

Joe:

说来话长。我不知道我们这个节目有没有足够的时间。

Melinda:

你现在在做哪一块?

Joe:

哦,我现在在做的事情包括很多方面,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其中之一是咨询业务,我为大型零售商提供定制的咨询服务。Staples就是其中之一,Kroger是另一个例子,我在帮助他们重新定位、产品开发、产品采购、种类管理流程,以及与产品设计、品牌、包装相关的等。但我更多的是从零售业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从零售业的角度来看,我是一个真正的运营商,从实际的产品开发人员的角度,而非仅仅是提供一种解决方案,然后就离开。所以,我会进行实际操作,我围绕项目建立一个团队,通常要持续两年到四年。所以,项目相对比较大。

Melinda:

太好了。

Joe:

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直布罗陀 (Gibraltar)风险投资。我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这是一家风险基金并投资于初创企业。我们不进行天使投资。所以,我们会在不同的行业中进行考察。我们以科技行业起点,在那里进行过一些投资,现在我们正朝着“面向消费者”的领域发展,我们刚刚在这个行业里进行了一系列不同的投资。其中一个是Tilley Endurables,我们拥有其100%股权,它是一个知名的加拿大品牌,因此我们希望重新定位这家公司,这非常令人期待和兴奋,他们拥有悠久的历史。

另外,我们刚收购了一家名为Pivot Pharmaceuticals的公司,该公司提供中央商务区 (CBD) 石油的消费服务、研究如何获取石油以及如何使其更具生物利用度,当然在控制方面。这些都是优秀的药学人员,他们已经获取了16种不同的专利,而且将被用于饮料、面霜、舌下含片等,所有这些都比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效果更好。所以,这些就是我现在所涉及的业务。

Melinda:

哇,还真是涉及很多不同的事情,太有趣了。

Joe: 

是的。

Melinda:

不过,你在加拿大以时尚事业而闻名。首先要问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从你的职业生涯开始到现在,你认为时尚零售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Joe:

嗯,毫无疑问是转向“数字化购物”,对这个行业而言,这是一场海啸。这个也很有趣,当它首次出现的时候,每个人都说,“哦,无法威胁到服装行业,因为服装消费者必须触摸到商品,也必须试穿。”目前,服装市场在网络购物中占据第二的市场份额。所以对这个行业本身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我认为,随着数字化的普及,所有的实体店都会受到冲击。这是一个共性的现象。那么,现在我们该怎么办?

Melinda:

当然,是的。

Joe:

我认为这会成为下一个关键问题,是在当下这个时代如何发挥作用?实体店的意义是什么?

Melinda:

那么,像M.M.Lafluer或Warby Parker这样的独立品牌呢?他们建立于网上平台,也许在这里开了一家小店。你觉得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好的机会吗?这种趋势会继续下去吗?你认为他们终究要开一家实体店吗?

Joe: 

是的。因此,本土品牌比实体品牌更具优势,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本土品牌具有独特的意义。我认为很多电子商务企业在经营一段时间后会发现,通过数字渠道获得客户的成本几乎和通过实体渠道获得客户的成本一样高。这是第一点。有一种经济模式,如果你在Yorkville租店,通过实体店获取的客或许效果更好,尤其是对于竞争激烈的网上零售 。

Melinda:

当然。

Joe:

所以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我认为,你会看到越来越多人希望从数字化的世界转向实体,因为他们想通过实体的方式展示品牌。我认为人们在某种程度上希望与品牌进行实质上的互动。他们的优势在于没有1000家商店。因此,通过卓越的数字能力,他们可以更仔细地选择地理位置。他们的“全渠道”比传统零售商更先进。因此,在许多情况下,他们可以拥有较小的商店,开设体验店,而非大型零售店。因此,通过与传统零售商截然不同的角度出发。

Melinda:

当我们讨论实体店的作用时,我们讨论的是如何连接实体店,如果想获取其他品牌拥有的,首先应该注意什么呢?

Joe:

你是指传统的零售商吗?

Melinda:

没错。

Joe:

传统零售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首先,他们需处理目前拥有的商店,对吧?所以他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然后,他们需探索如何跟上数字技术的发展速度,以及如何向全渠道体验进行转变,因为最终,人们希望能够在实质和数字体验之间无缝对接。所以,另一个问题则是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做很多工作。他们不是从小范围开始建设基础设施,而是试图改变大型公司或大型商店的基础设施,非常困难也非常贵。一次性投入的资金相比逐渐建设,成本会高得多。

我认为非常有趣,因为基础设施对于零售商的成功非常关键。你必须有能力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在合适的时间把库存送到正确的商店,包括正确的颜色和尺寸,所有步骤均须顺利完成,因为现在的消费者没有耐心去等待任何事情。如果让客户等待超过五秒钟,你就有可能失去他们。所以,设想消费者的注意力仅有5秒钟,超过5秒钟就可能会使客户失望。今天有多少消费者走进百货公司或大型商店,却找不到他们想要的服务?最终,他们会愤怒地离开。

Melinda:

是的,非常认同。

Joe:

我认为这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Melinda:

这就像是绕到墙后去更换所有的排水管道和电源。

Joe:

真的很难。建造一座新房子有时比翻新容易。

Melinda:

当然。

Joe:

翻修过的人都知道。

Melinda::

是的。你的工作经验包含不同的零售模式、不同的规模、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工作环境。是否有一些共性对于每个模式都很关键?

Joe:

第一是好的服务。第二个是好的视觉展示。第三是使产品与消费者产生共鸣。

基本原则没有改变,归根结底,关键仍然在于为正确的客户在合适的地方打造合适的产品。从未真正改变过。是的,也有剧变,我今天早上说的,也许不是今天早上,但无论如何,Deciem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你进入商店,他们的商店不是一个大型商店,也没有很先进的零售概念,更没有昂贵的家具。拥有良好的信息传递,优质的产品,提议独特。似乎是因为没有经过精心的打磨,却实际上更能引发消费者的共鸣。品牌是真实的,拥有了所有通往成功的元素,这些元素未被改变。

Melinda:

很多事情的时很容易分心,有时或许很难记住。

Joe:

对,这就是优质零售的基本原则?

Melinda:

我想谈谈零售业正在发生的一些趋势。其中之一是订阅和租赁。租赁豪华礼服或昂贵的钱包不再新奇,但现在平价服装品牌例如:Anthropologie 和 Urban Outfitters也开始纷纷加入。我想知道你对这个话题有什么看法?

Joe: 

我认为现在市场上有一种趋势,那就是循环利用和再利用。与这一趋势有关的任何事情都很关键,这将成为一个行业,人们正在寻找不同的方法来尝试并利用这一趋势。我们在一家名为LXR的公司有一笔投资,该公司在网上和店内销售复古包。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完美的商品,因为这是你想要的。我们没有改造任何东西,我们没有浪费任何东西,没有破坏任何东西。那么,如何把这些东西带回生活中,我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兴趣。我认为正因如此,这将持续作为一个关键的趋势。

现在,租衣服不再是一个新奇的想法。我是说,Syd Silver 35年前就租过礼服。每个人都在想,“这是个新主意吗?”其实并不是。就像现在你看到一家多品牌商店,人们会说,“这是一家多品牌商店。”而40年前,每家商店都是多品牌商店。有趣的是你认为事情真的在改变,但它们并不是真的变化,我的意思是,它们改变了,但它们又没有改变,关键在于找到最佳的位置。在消费者真正想要的东西和如何向消费者提供这些东西之间选择最佳位置。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一个策略最终都会失败。所以,你必须一直探索新的东西?如何更新?如何与消费者建立联系?消费者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他们是在买东西还是在寻求一种体验?他们是希望建立联系还是在寻找什么,比如一瓶水?

所以,我真的认为今天的消费者更复杂,但原则是一样的。

Melinda:

你提到了环境问题,对今天的客户来说越来越重要了。对于时尚零售业而言,接受这种新的消费者行动主义有多重要?

Joe:

我认为对于那些涉足快时尚行业的零售商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挑战,因为成本更高且需肩负更大的责任。我所说的责任是指最极端的结局。所以,这就像一个封闭的循环,所有的布料都是可回收的布料,需确保使用的可回收布料源于可回收产品。我还需确保我的产品是可回收的。所以,这是一个昂贵的过程,我认为,如果想提供目前这个价格,快时尚将面临巨大困难,并难以实现。现在,大多数快时尚公司确实遵循非常严格的社会责任,许多消费者不知道快时尚公司在他们所做的事情中实际投入了多少努力。

在工资较低的国家生产服装,也受到批评。西方人认为任何人都不应该接受这样的工资水平。他们不明白的是,如果他们没有这些低成本的服装生产,可能就需要付出极高的价格。目前,服装业仍是许多国家脱贫的方法。尤其是妇女受此影响较大,因为女性是这些国家劳动力的一个关键部分。但我看到过,在日本,他们也曾制作衣服,之后价格太贵了,就去了韩国,又变得太贵了,然后去了中国,现在也变得太贵了。现在是在孟加拉国,最终在孟加拉国会很贵。这些国家会在服装业的支持下制作,服装业因此受到了强烈的批评。

但是,我认为社会意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认为我们都应该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件事,并努力改善各地的环境。但是,如果消费者希望购物能够完全遵守道德的,就必须支付更高的价格。从而拥有完整的市场,一个持续增长的市场。我相信在那个领域有一个很大的机会,现在有很多人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并且取得良好的成就。消费者会接受更高的价格,且很愿意支付更多。

Melinda:

是的,因为总有人想花15美元买那件衬衫,然后仅穿一次去参加某个聚会。那么技术进步呢?

Joe:

那方面现在有很多研究正在进行。在加拿大有一家名为Myant的公司,他们一直是这一领域的领导者,他们试图将技术直接嵌入到服装中。他们拥有许多不同的专利。公司创始人Tony Chahine是一位知名的企业家,他一直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不断追求。他正在与世界上一些大公司合作,如Nike和Lululemon,以及其他在开发产品的公司。同时,还在与工业行业合作,因为他的衣服会在非常微小的能量电池中加热,产品会测量你的腿和脚踝的水肿,或持续监测心脏搏动的T恤衫。他开发了很多这种产品,但还未取得成功。

我见过一些公司试图进行探索,在他们的运动鞋中添加智能技术,能够测量步数和强度,以及疲劳指数,和更多这方面功能。但我仍然没有看到在服装中被广泛采用。我想快了,我想目前还是有点早。

Melinda:

当然。

Joe:

时间就是一切。

Melinda:

那么,我最后问你一个问题。在不久的将来,有没有其他关键的趋势会影响到时尚零售商?

Joe:

我想我们接触过很多。我认为,消费者在社会问题上用钱包投票的想法将成为一种更强大的趋势。我认为,尤其是年轻一代,他们对自己的资金流向更感兴趣,从社会和环境的角度来看,消费的这家公司在做什么。我认为这将继续成为一个巨大的趋势。我真心认为影响因素的趋势会越来越强。Louis Vuitton最近与Rihanna和 Fenty达成了协议,预示着未来的发展。我认为,这将继续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趋势,并将永远改变品牌。

Melinda:

嗯,非常感谢和我们一起进行讨论。很高兴见到你,也很高兴你能参加我们的节目。

Joe:

谢谢,我很感激。

Melinda:

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地方,为正确的客户。听起来很简单,但我们都知道要投入多少才能实现。有一件事让我想起了和Joe的谈话,他在职业生涯中一次又一次地打出了全垒打,尽管趋势和新技术改变了品牌经营的方式,但优质零售的基本原则仍未改变。有趣的是,他相信每一个商业想法最终都会失败,也许接受不确定性是他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我希望你喜欢我们和Joe的谈话。可惜我们只录了音频,他的穿着完美无暇。感谢你的倾听。

节目简介:

《Think Retail》是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打造的一个系列访谈类节目,专注于零售和设计领域的未来发展,为听众提供面向未来的专业品牌建议。嘉宾是自全球各地的精英,其中包括:顶级设计师、企业家、高管、战略家、思想领袖等专业人士。

收听方式:

  • 登陆SLD官方网站收听:www.sld.cn ;
  • 关注公众号“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收听;
  • 关注喜马拉雅“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