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融合“联合办公空间”的战略性思考

零售业融合“联合办公空间”的战略性思考

时间:2019-05-06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在家里办公,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工作方式——想工作的时候就工作、想穿什么衣服就穿什么,还能躲开同事们无休止的唠叨,让自己的工作状态更沉浸。但这种工作方式,又存在极为消极的工作状态——人一旦长时间“宅”在家里,缺少与社会和组织的互动,就极容易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并产生难于抗拒的孤独感。为避免在家工作所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一些以创业为主题的“孵化器”和“联合办公空间”就应运而生。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全国,不同类型的“联合办公空间”需求,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这对于零售业的商家来说,显然是一次难得的商机。那我们到底该如何把握呢?或者说,我们该如何充分利用空间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呢?又或者说,我们该如何与其他品牌合作,将创业者发展为我们的目标客户呢?本篇文章,SLD(睿来品牌设计)将为您提供一些值得进行思考的建议和观点。

“联合办公空间”的需求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在家里远程办公。在家办公的体验,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过体验。一部分人享受其中;而有一部分人则因为在家里办公无法将工作和生活进行区分,所以十分苦恼。近年来,由于工作岗位对员工地理位置的依赖性逐年降低,“联合办公空间”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或许,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未来的人们可以在家就能体验到与上班时相同的感觉。但就目前而言,人们对“联合办公空间”的需求显然更大更急。

以“WeWork”为代表的“联合办公空间”近年来飞速发展,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人们对“联合办公空间”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在这里,创业者只需要支付一定的会员费,就可以享受到咖啡、办公器材、社交等非常舒适的服务。但对于价格极为敏感的创业者而言,他们还可能选择咖啡厅、图书馆等类似的场所,这完全可以搞定他们的基本需求,如稳定的WIFI、安静的环境、持续的电源等。

自由的“联合办公空间”

传统零售商对这些创业者的态度,显然是极为纠结的,或者可以用又爱又恨来形容。

一方面,创业者点一杯最便宜的美式咖啡,就能坐上一下午。客单价小不说,还长时间占用昂贵且极为有限的空间,严重影响翻台率。因此某些咖啡厅甚至会要求客户每隔几小时必须购买一次商品,以便更新WIFI密码,或者限制插座用电时间,或者仅在工作日提供WIFI服务等,以此限制创业者长时间占用空间。

而另一方面,传统零售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或学习空间,进而又能够提高进店率和品牌忠诚度。例如:咖啡行业巨头“星巴克”,就在家与办公室之间,开创了一个舒适且备受欢迎的“第三空间”,人们可以在这里交朋结友、谈天说地。

融合“联合办公空间”

有些餐厅或酒吧为充分利用资产,在一些闲置的时间段里,也开始提供“联合办公空间”服务。例如,“Spacious”(“千居”网站)就为创业者提供位于餐厅的特定时间段办公空间预定服务。

这种空间具备多种用途,费用也相对“联合办公空间”便宜,所以倍受创业者喜爱;对于商家而言,也能充分利用闲置时间段和资产,从而提升“平效”增加营业额,所以乐此不疲。因此,一些传统零售商,也开始提供联合办公服务。例如:“Industrious”正与商场合作,管理闲置的零售地产。

长期以来,银行就提供会议室租赁等服务,因此也正在积极尝试将更具社交属性的“联合办公空间”融合到银行网点之中。例如:“Citizens Bank”(花旗银行)就为其“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办公空间服务,名字叫“Vault 405”,其中包括:播客、会议室、24小时现金兑换、无线充电等服务。英国的“Barclays Bank”(巴克莱银行)同样为客户提供办公空间服务(Rise和 Barclays Accelerator巴克莱加速器),但它专注于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提供服务。

“联合办公空间”的战略性思考

将“联合办公空间”与现有的产品或服务相结合,能够为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并建立更强大的品牌联系。

部分零售商,如办公用品商店或技术服务公司,在提供办公空间服务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服装店和超市等则可以向特定行业的创业者服务(例如:提供时尚工作室或共享设备齐全的厨房)。

品牌是否适合与“联合办公空间”结合,需要思考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 联合办公空间是否能吸引客户,并能提高品牌忠诚度?
  • 是否能提升客户体验?
  • 是否与商家的产品或服务相关,或能够与同行建立联系?
  • 另一个值得思考的是——大量的办公人群。他们亦是食品、饮料或洗手液的消费者,并很容易成为零售品牌的目标客户。在“联合办公空间”中进行产品测试,能够有效提高品牌知名度,在大厅和公共区域同步发布广告,就可以强化这种效果。“联合办公空间”的另一个非常有趣的发展趋势是——集合入驻会员的产品。例如,“WeWork” 正推出了“WeMrkt”,它以聚合会员的产品为特色,并为他们提供营销服务。

是否向创业者开放,取决于商家所在的品类、行业及品牌。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实体店的客流量正在急速下降,因此“联合办公空间”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策略。而零售行业和“联合办公空间”正好是一个十分互补的行业,一方拥有大量的闲置空间,而另一方则急需大量的办公空间,两者优势互补就能产生极为有价值的商业合作。未来,随着办公、零售和家的空间界限越来越模糊,建筑环境也会不断重塑,因此我们一定要密切关注这些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