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将成为银行的最大威胁?

保险公司将成为银行的最大威胁?

时间:2019-03-04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多年来,在法律和政策的保护下,银行避免了传统意义上的非直接竞争对手的冲击。但有需求的地方,就一定会产生供给。随着金融管制政策的宽松,银行面临的竞争形势将会日益严峻。

事实证明,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再强大的力量都无法阻挠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正如出租车行业受到“共享经济”的挑战一样,以“优步”和“滴滴”为代表的新模式,似乎在一夜之间,就改变了人们的叫车方式。尽管在出租车行业人士的激烈抗议、既得利益者的全力保护之下,各地纷纷出台地方保护主义政策和用车限定标准,但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依旧如早晨的太阳一样冉冉升起。

虽然移动支付和电子钱包的出现,对银行构成了直接的重大威助。但是,诸如金融科技企业的力量,却为银行带来了积极的影响。银行迅速利用金融科技企业的关注度和技术力量,与其建立合作或并购其技术,进行基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一份由Efma和Infosys Finacle联合发布的零售银行报告显示:超过30%的银行有对初创金融科技企业进行投资,而40%的银行正作为供应商与之合作。总而言之,金融科技企业就像一艘拖船,拉着银行这艘大船在狭窄的航道中穿行。它使银行的灵活性得到快速提升,从容应对瞬息变幻的市场需求。

纵观整个金融行业,银行的潜在竞争对手其实非常多,直接或间接的竞争威胁始终存在。大型保险公司与银行相比,他们的监管力度更小,监管政策更宽松。银行利润较为丰厚的金融咨询和投资业务,他们也有清晰的了解和认知。随着监管政策的进一步宽松,许多潜在的竞争对手开始参与进来。例如,亚马逊就宣布进军银行业,其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市场上的强大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让众多银行为之颤抖。

虽然银行对保险公司的关注度并不高,但保险公司对银行构成的竞争威胁,却直接且巨大。因此,本文将着重讲述保险公司对银行的竞争威胁。 

保险公司对银行的威胁

随着监管机构对开放式API工作的推进,银行的转型将越来越快,并且银行传统的商业模式优势不复存在。近日有一份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银行认为来自移动支付和电子钱包的竞争威胁,远大于来自储蓄、保险和其他投资领域的竞争威胁。很显然,这是份报告中的调查参与者犯了极为明显的错误。SLD曾专门就银行客户的隐形流失做过调查研究,其中就包括该项内容。SLD发现,由于银行的金融咨询业务不纯粹,导致仅有约4%的客户在其主要的银行进行金融咨询。随着新技术和移动终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交易已经成为了新的关注点,这进一步降低了银行的金融咨询服务可信度。在这个关键节点上,银行的竞争劣势毫无疑问地暴露在保险公司威胁之下。保险公司可以迅速填补这项业务的市场空白,从而对银行的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

即使我们将Charles Schwab、Goldman Sachs这类的资产管理公司忽略,保险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保险业)也还在金融行业的范畴之内,且他们能比银行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而诸如ING、Allstate、MetLIfe Bank、Prudential、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这类的保险公司则还提供银行的业务,且他们旗下拥有许多银行品牌,是银行的直接竞争对手。

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共同点,以及两者商业模式的差异,是导致两者经营界限交叉的重要原因。例如,两个行业在网点规模和业务便利性等方面都拥有相同的体系、行业绩效均受利率严重影响;相反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业务模式却又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来自保险公司的威胁更需要关注。

收益来源及政策

银行的主要收益源自存款利息和贷款利息产生的利差,而保险公司的收益则主要源自客户保费中的佣金,投资才是后者的核心资产。所以,我们从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具备的潜在实力。

随着ATM等自助设备的普及,保险公司的业务不断壮大。仅在加拿大,Manulife就有的ATM数量就远远超过许多大型国有银行,位列第2名。由于银行受到政策的严格管制,而保险公司的政策管制却更为宽松,因此后者灵活性更强,易于开拓新的发展领域。

强大的客户基础及良好的信誉

由于保险公司拥有强大的客户基础,且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因此可以轻松地从银行和其他资产管理公司的口中夺取市场份额。客户习惯于向保险公司支付大额款项,且其中很多款项收益直接用于产品投资。客户行为习惯和信任度养成之后就很难改变,他们会不断在金融机构中追求回报和金融建议。所以,保险公司的迅猛发展将成为银行的重要威胁。

通过零售空间增强客户体验

保险公司的创新业务尝试,是另一个值得银行关注的领域。如:向“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咨询的服务领域。State Farm Next Door就是一个专为客户提供金融和保险咨询服务的社区互动空间,同时也是一个免费的交际、培训、合作、互通有无的场所。“我们和Belair Direct进行了深度合作,他们的电话营销中心成为我们的零售店之一,客户在那里可以购买到我们所有类型的保险产品”——这个案例告诉我们,经营界限的交叉正削弱消费者的偏好。

对于人们来说,银行存在的作用正被创新型技术公司、开放式API推进带来的竞争对手、保险公司的经营界限交叉等侵蚀,而“80后”、“90后”、“00后”们则希望从金融机构中获取更大的主动权和更高的回报。所以,银行为了应对这些严重的竞争威胁和满足客户的需求改变,就必须进行转型升级。

我们可以预见,保险公司将会对银行产生越来越大的威胁。银行需重新思考自己商业模式,减少对资金管理的依赖程度,并借鉴保险公司发展壮大的经验。最终,银行要为自己制定进攻和防御的相关战略,以便实现共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