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帮助零售业把握客户购买之旅

数字技术帮助零售业把握客户购买之旅

时间:2018-12-28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零售业开始逐渐“数字化”。如今的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进行网络购物,足不出户即可逛遍全球。当我们走进零售实体店时,也会使用到各种新潮的数字技术,例如电子显示屏、APP、虚拟现实、手机支付等。

这些数字体验有助于吸引客户、加强与客户的互动和联系、巩固客户关系,使购物过程更舒适、更具价值和影响力。

入店前:吸引

各种数字渠道,包括网站、APP、社交媒体均可以宣传品牌和建立品牌声誉。

当潜在客户路过商店时,数字标牌起到非常有效的吸引作用,有助于吸引他们入店。数字标牌应当以独特的动态内容吸引客户的注意,激发客户的好奇心,并使客户感到兴奋和冲动。根据品牌特点,标牌内容可以使用大胆鲜明的色彩或绚丽而不乏沉稳的设计,或者展示促销信息。为了有效地迎接客户,SLD睿来品牌设计团队曾帮助“多伦多蓝鸟队专卖店”(Toronto Blue Jays Shop) 在入口处打造了引人注目的数字化设计,还为客户打造一种独特的品牌体验。与此同时,当客户位于商店附近时,还可以发送通知以便提醒客户,从而提升客户入店率。


图片来源:SLD

店内:互动 & 沉浸式体验

在店内,数字技术同样是一种重要工具。

首先,它能向客户传递信息。例如:

叫号系统:在店内的购物流程中,数字技术可以帮助减少因较大客流量而导致的焦虑和拥挤,该系统可提升客户引导效率并协助店铺对客户进行有条不紊地管理。

产品试用:许多服装和化妆品零售商,使用“智能镜像”技术让客户通过虚拟试穿,从而让客户直观地感受到产品的试用效果。

动态通讯:数字屏幕与印刷海报相似,可以传达有关产品或品牌的关键信息。不仅如此,数字屏幕还可以显示动态化内容,并能够随着时间的变化轻松更换显示内容。为了提高数字标牌的有效性,需要确保内容的相关性、足够的吸引力,并且需要战略性地选择摆放位置,最大程度地保证客户能够第一时间看到。除此之外,还要避免重复显示。

探索与客户的互动:数字屏幕还可以与客户进行互动,客户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深入了解产品信息。这种双向互动有助于优化零售体验,并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例如,阿迪达斯高尔夫球鞋系列陈列柜,客户可以通过拿起任意一只鞋子来了解更多该产品的信息。该系列的鞋摆放在设有感应器的平台上,当客户拿起一只鞋子时,有关该产品的相关信息将呈现在屏幕上,为客户进行深入介绍。

数字技术可以帮助店铺打造沉浸式体验,并使店铺与客户建立深入的情感联系。技术发展帮助零售业实现了更加优质和更具吸引力的零售体验,从而有助于展现店铺的品牌形象并强化客户忠诚度。另外,虚拟现实将感官元素也加入到零售体验中,其中包括强大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及运动控制技术,从而更加优化了沉浸式体验的感受。零售业中引人入胜的游戏和使用经历还能加强客户互动,从而使实体店铺更具特色和吸引力。

店内:交易

当客户做出购买决定时,如支付宝、微信支付、Apple Pay 和 Google Pay等数字支付方式可以使支付过程更加便利,并在某种意义上为客户展示出品牌与时俱进的意愿和动作。部分零售商,如Amazon Go通过“Just Walk Out”技术完全取消了结账付款这项流程。该技术可以自动检测客户所挑选的商品,并自动从其账户进行收费。

离开后:维系

即使客户已经离开实体店铺,仍然有机会利用数字技术来提高客户体验和忠诚度。企业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和网站的讨论区,建立一个供客户使用的社区,并发展客户成为品牌大使。

综上,从客户入店前到离开后,数字技术都有助于创建更强大的品牌联系和更佳的用户体验。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新颖别致、更具吸引力的数字技术将为零售商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