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进行头脑风暴的3个关键方法

高效进行头脑风暴的3个关键方法

时间:2018-12-24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众所周知,头脑风暴是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创造性会议。通过团队成员的积极讨论,能使新的解决方案和想法不断出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进行新技术和新概念的探索及新产品的创新。

头脑风暴的目的就是在没有限制的氛围下,通过分析和判断,打破常规,激发创新设想。理论上,头脑风暴可以让不同的观点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从而取得创新成果。参与头脑风暴还便于帮助团队与相关方达成一致,听取意见、参与过程。

但是,这种方法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时候,参与者并不能真正地进行自由讨论,从而导致有些想法无法提出。例如,对于发表某些奇特的想法,参与者可能会感到紧张和焦虑。同时,也可能会因为管理层主导会议,从而导致参与者产生顾虑。工作小组合作时,也可能出现思想趋同,使整个团队集中于某一个想法,并忽视其它潜在的解决方案。以下方法可以帮助克服这些现象,从而提升头脑风暴的效果。

1.如何在头脑风暴过程中融入个人看法?

在头脑风暴过程中融入个人意见和看法,可以避免参与者被他人的想法所左右和影响。

该策略鼓励发散性思维,并倡导独特、个性的想法。当某个想法足够成熟时,通过向团队介绍来决定是否需要改进,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激发其它想法。

一种结合个人与团队的思维和智慧的方法,是将一方的想法写下来并传递给其他人员进行改进。因此,头脑风暴能包含参与者的个人想法。开展头脑风暴前,要求参与者针对讨论内容完成“作业”,以便在与团队分享前有机会进行独立思考。

在头脑风暴期间,为参与者创造独立思考和小组讨论的机会。该方法将给予参与者更多的发言权。相比大范围的讨论,小组讨论可以营造不同的氛围,提升成效。

2.如何激发参与者的参与热情?

举办方或主持者具有引导会议氛围和激发参与热情的重要作用。营造友好的、有趣的和和谐的气氛,可以提高参与者的内心舒适度,从而促使参与者发表各自独特的见解,具有影响力的解决方案或许就在其中。另外,安排与当前项目无关的游戏或挑战,也可以帮助参与者之间相互建立信任并“破冰”。

对于激发思考,可以考虑使用以下方法:

  • 公开讨论
  • 视觉交流
  • 书面答复
  • 让具有不同性格和思维方式的人员回答结构化问题

为了避免参与者在整个过程中感到无聊,需要更换模式和游戏。例如,画画、搭建、拼图、或自由走动,以保持参与者的热情和活力。同时,需要在发表看法的环节中设置相应规则,以便禁止参与者评论他人的想法,避免参与者畏惧负面评论。

3.如何运用策略激发创新?

为头脑风暴制定计划,有助于聚焦重点和顺利取得成果。计划每项工作的用时,以及如何鼓励参与者,使他们能充满活力和热情。

自由联想、思维导图、想象、提问、构思、或从其他行业中汲取灵感,均可以帮助思考,促进创意。为了激发创新,可以展示以往的研究与成果,作为思想的开端。当需要缩小选择范围时,可以通过匿名投票来达成共识。

通过以下技巧可以激发参与者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进行思考:

  • “六顶思考帽”方法要求团队中的每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这些角色分别是逻辑性的,乐观的,魔鬼的辩护士,感性的,具有创造力的以及从管理层角度设立的。使用该技巧可以促使团队发表不同观点,从而得到更具创意的想法。
  • 奔驰法(SCAMPER)从不同角度评估某项挑战。其中包括替代、合并、适应、放大/最小化/修改、投入其他用途、消除和逆转/重新排列 等(These perspectives include Substitute, Combine, Adapt, Magnify/Minimize/Modify, Put to other use, Eliminate, and Reversal/Rearrange)。当团队进入思维困境时,该工具可以促使新想法的产生。
  • 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是引导创新流程的另一种方法。该策略首先关注客户及他们的需求,再通过模型和测试来构建解决方案。

以上方法,可以帮助您快速进行更有效的头脑风暴。无论对员工、团队成员或客户等参与者来说,这都将是一个具有多种方法和任务类型的创新型思考会议,他们都会感受到舒适和信任的氛围。与此同时,组织者采用可激发创新的流程,促使参与者发表创新想法,从而让头脑风暴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