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零售沉浸式体验——高鑫零售国际集团自有品牌部门年会分享

未来零售沉浸式体验——高鑫零售国际集团自有品牌部门年会分享

时间:2018-12-17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高鑫零售国际集团自有品牌管理团队与Teddy Ma SLD

2018年12月14日,SLD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马兵先生受高鑫零售国际集团自有品牌总经理Lisa Zhu女士邀请,参加自有品牌部门年会并作主题分享。此次分享主要对消费人群习惯的变化和科技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及其对零售行业产生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展望,以及企业如何在未来数字化体验环境下进行探索和创新。

马兵先生作分享演讲

会议现场

未来零售的主要目标人群是千禧一代,而这一代年轻人的特点十分明显:

第一点,他们是相对富有的一代,上面两代人积累的财富继承者,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

第二点,他们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步伐成长,接触世界的方式和老一代完全不同,他们是通过屏幕接触世界的一代。

第三点,随着智能移动端、手机的运用,在线购物,即时通讯等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品牌定位与适应性是成功的关键基础:

对于千禧一代的消费者,企业要了解目标人群的细分需求,将定义产品或服务的核心品牌精髓作为抓手和根基,有效地与目标人群产生共鸣,建立深层次的情感的交流。企业应当基于品牌的核心价值去开发产品和服务,打造完整的品牌体验。尤其是千禧一代对于手机的依赖,也给传统零售商提供了巨大的挑战和难得的机会。

科技与创新带来革命:

基于科技和移动端的发展,各大零售商和科技公司都在进行新零售的探索,比如:阿里系的盒马鲜生,从一个APP入手,把会员管理,支付系统,现场体验与查询,品类创新与体验创新,还有网上平台,外卖打通为一体,解决了目标顾客在生活中的很多问题,提升了便利性,从而使顾客有了更佳的品牌体验。

又如沃尔玛从客户体验的角度出发,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痛点。他们研究发现,当顾客在沃尔玛的线上平台提交订单后,快递送货上门时经常出现家里无人收货的情况。客户无法及时签收,摆放在门口又怕丢失。根据这个痛点,沃尔玛研发了一款新的设备,通过一个安装在手机端上的APP进行处理,门禁装置和顾客家里的监控器互相配合。当货品送货上门但家里又没人的时候,送货员可以按响顾客门铃,然后门禁通过APP联系到主人,主人可以通过APP摇控开门,快递员可以及时把货品有序地摆在家中指定位置,生鲜物品则放进冰箱,之后关门离开,整个过程顾客可以通过APP上的视频进行监控。

从实际的效率性和成本性上出发,麻省理工大学的几个学生研发了一个机器人餐厅。客户可以通过电脑终端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和配料,下单后厨房会配好相应的食材,自动设备进行加热烹饪,直到顾客拿到新鲜的美食。顾客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使用调料料理,整个过程只需要3-5分钟,价格只在7.5美金左右就可以享受到新鲜定制的美食。该餐厅通过智能化设备的应用,使厨房节省了大量的经营成本,也使顾客大幅提升了用餐效率。

现代零售趋势:

未来数字化购买旅程:

数字化沉浸式体验的关键点:吸引-交易-维护

未来已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未来将变得更加具有挑战性。零售企业应当抓住机遇、科学研究、把握需求、融入科技、敢于创新,才能把握未来。

关于高鑫零售SUNART

高鑫零售SUNART是拥有大卖场及高增长电商业务的中国领先零售商。集团以「欧尚」及「大润发」两大知名品牌经营大卖场业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内226个城市共拥有461间门店,总建筑面积约为1,246万平方米。高鑫零售借助国内超过200个城市共400多间实体店加强其B2B及O2O业务。

于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Auchan Retail S.A.(「欧尚零售」)及润泰集团宣布结成策略联盟,各方将融合线上及线下的专业能力,共同探索中国零售行业的新零售发展机遇。阿里巴巴为策略联盟成员之一,投资约224亿港元以取得高鑫零售有限公司合计约36.16%的直接及间接权益。

高鑫零售的发展将着重于重塑综合性大卖场、探索并推行多业态营运模式、以及成为领先的实体数字化创新者及同时拥有多渠道、多业态以及O2O及B2B业务的新零售典范。

关于SLD睿来品牌设计:

ShikataniLacroixDesign(SLD)以品牌战略的力量主导设计,让品牌在不断变化的零售空间中对未来充满信心。凭借着30多年的经验,SLD拥有独特的定位,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从包装和环境设计到平面和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变革。通过 Blink Factor 和 Think Blink流程,SLD创造沉浸式体验,快速有效的与顾客建立情感连接。

SLD睿来品牌设计业务遍及全球,引领新时代品牌体验升级与转型,帮助零售空间升级为消费者目的地。帮助零售空间打造与顾客的深层情感联系、信任和忠诚度等核心资产。SLD通过全心服务客户的理念、成功的品牌建设案例、基于神经科学消费者行为的研究应用和针对沉浸式消费过程的战略规划,树立SLD的行业声誉。

www.s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