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人”与银行之间的关系问题是银行网点品牌体验设计的新趋势

解决“人”与银行之间的关系问题是银行网点品牌体验设计的新趋势

时间:2018-10-17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随着中国的主要消费力量从七零后、八零后逐渐向九零后、零零后转移,中国的市场状况将迎来剧烈 变化。这批九零后、零零后等“新新人类”出生于互联网时代,他们与银行之间的关系、接触方式和七零后、八零后们有着显著的情景差异,他们更习惯于使用手机银行、互联网银行、支付宝或者微信等便利的方式来解决金融需求,进入银行网点的次数变得屈指可数。他们在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上,也与七零后、八零后们具有显著的差异,他们更加注重品牌、价值和服务。与此同时,他们也面临着高房价、老龄化负担、子女教育、医疗等问题,这些问题也影响着他们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因此,稳健的财务增长知识和帮助才是这些“新新人类”迫切需要的。

随着市场形式的变化,银行也根据市场趋势对服务形式进行了逐步转变,且进行了几轮深入的探索。现如今,银行网点中的现金柜台和ATM自助器具在逐步减少,部分智能机具替代人工服务,使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少。大家发现,冷冰冰的机器或许在服务效率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仍然无法解决 “人”与银行之间的关系问题。当彻底无人服务的“无人银行”出现时,或许也就再也没有人需要进入银行网点了。那银行网点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归根结底,无论如何演变,最终需要解决的问题仍旧是“人”与银行之间的关系问题。因此,如何正确理解“人”与银行之间的关系,就成为了银行网点未来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在近期这轮新的探索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陆续推出了3.0版本的银行网点,向温馨化、舒适化、社区化、智能化等方面转型。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转型行为都是在着力探索改变“人”与银行之间的关系,并进行新的探索尝试。

新一代银行网点的探索将聚焦在解决“人”与银行之间的关系问题, “顾问”,“亲和”,“智能”是新趋势的关键词。

顾问:与客户建立长期的关系,可以在客户的不同财务阶段和情景过程中,给出金融建议,与客户共同能够成长。

亲和:我们不再是冷冰冰的银行,给客户提供舒适的环境和亲和的服务,拉近我们与客户的距离,增加信任。

智能:智能科技的创新替代了繁琐的工作,为客户和银行提升了效率,增加了便利,节约了成本。

作者简介

马兵 Teddy MA

董事总经理(太平洋地区)

马兵先生负责SLD在泛太平洋地区的公司运营和业务发展工作。在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和面临的挑战的情况下,结合趋势与市场洞察,通过品牌策略和沉浸式体验设计提供解决方案。

马兵先生潜心钻研品牌管理和体验设计行业16年,为众多行业的“世界500强“和”财富1000强“企业提供过品牌战略与管理、品牌体验和传播设计等服务。曾参与并主导:浙商银行零售网点设计与实施项目,浦发银行3.0版本网点设计与实施项目,中国石油昆仑好客非油业务设计与实施项目,上海证券交易所品牌设计项目,强生奥运项目,邮储银行,歌斐资产,诺亚财富,通用磨坊,青岛啤酒,欣和企业,百度,空中网等项目。其参与和主导的项目获得APEX、iF、红点奖等多项国际奖项。

马兵先生还曾任职于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其中包括:根元咨询合伙人和业务发展总监、Dragon Rouge业务发展总监,Coleman brandworx China (CBX)中国经营合伙人等。

马兵先生毕业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并取得品牌战略与设计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