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闭幕

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闭幕

时间:2018-05-22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5月20日,为期两天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几十位全球政、商、学界精英,数千名参会嘉宾齐聚清华大学,共议“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来自全球的政策领袖、学术大师和行业翘楚共议中国金融当下热点焦点痛点,从政策、学术、实务全角度总结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经验,直面发展中的问题,为新时代中国金融再出发提供建设性意见。通过两天的深入交流对话,本届论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吸引百余家中外媒体参与报道,并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论坛开幕式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现场致辞。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以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陈文辉发表主旨演讲。

在两天的七场主题论坛中,国内外多位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人士、行业高管以及研究专家,分别围绕“金融改革开放再出发”、“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范”、“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强监管下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前景”、“中美贸易与金融开放”和“资产管理的发展趋势与展望”、“金融助力文化繁荣”等金融各领域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此外论坛还举办“金融发展与精准扶贫”闭门午餐会以及“品牌・驱动未来”、“中国与南南国家:贸易、投资、金融”两场夜话活动。

5月19日晚间首次开办金融品牌夜话,以“品牌·驱动未来”为主题,延请国内外品牌营销专家,共同探讨金融品牌发展的新技术、新理念、新趋势。其间,SLD总裁Jean-Pierre Lacroix(JP先生)发表了关于“未来银行”的主题演讲,着重介绍了银行打造人性化品牌体验的国际化思路。Jean-Pierre Lacroix在演讲中提出,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银行得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效率。但与此同时,也使得自身与客户的联系越来越少。Jean-Pierre Lacroix展示了一份专业银行业调查报告,直指客户和金融机构间的情感联系越来越少的现状,并提出“对于客户来说,他们更喜欢人与人间的交流,而非人与机器的交流。”因此,银行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并没有给客户提高满意度。为了帮助银行打造更为人性化的品牌体验,Jean-Pierre Lacroix提出了四个战略性建议:一是银行需要从情感上打动客户,提供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从而提升客户的忠诚度;二是通过互动,将以交易为中心的关系转化为体验式的关系;三是员工参与,银行“不仅要卖金融产品,还要提供知识、经验等其他的服务”;四是从线性到灵活的流程,一种模式不能满足银行全部客户的需求,项目要随着客户需求不断调整。

论坛现场还发布《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8》,举办《清华金融评论》创刊五周年专场活动以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智慧金融研究中心、区块链研究中心和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已于2014年和2015、2017年成功举办三届,百余名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数千名参会嘉宾共议金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在金融业界、学界及传媒界引起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