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球最大的星巴克烘培工坊

探访全球最大的星巴克烘培工坊

时间:2018-04-12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昨日,SLD总裁JP先生和董事总经理马兵先生探访了最大的星巴克臻选烘培工坊。 上海臻选烘培工坊的开业可被看作是星巴克第二次在全球范围,尤其是在中国地区内引起广泛关注的历史性事件。 星巴克咖啡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霍华德·舒尔茨明智地根据行业“S”曲线的变化:企业一般会经历快速发展、销售进入平稳期及缓慢下降三个阶段,重新赋予星巴克「微型工厂」的理念以成功延长品牌生命周期。 这座占地30,000平方英尺的沉浸式体验大型工厂不仅是星巴克向咖啡历史的致敬,也是其向烘焙与冲泡咖啡工艺的致敬。 从映入眼帘的一座约两层楼高的巨型铜水壶,到其独特的天花顶和固定装置设计,这座臻选烘培工坊的每处细节都在为大众重新定义了全感官咖啡体验的同时,重申着星巴克在行业内的领导地位。

我们了解到,大多数转型项目都曾受到其他行业的启发,案列包括此次星巴克的臻选烘培工坊、十五年前在微型酿酒厂蓬勃发展之际诞生的鹅岛酿酒厂以及加拿大本土的亚历山大基思博物馆等。臻选烘培工坊以其极具描述性的命名,使人能在脑海中快速联想烘培工坊与酿酒厂及酿酒工坊的相似点。无论是星巴克烘培工坊内沉浸式体验中心的标志性三层铜罐,抑或是亚历山大基思博物馆内以讲述匠人工艺为主题的展览,都旨在让人在游览过程中更真切地感受到企业的匠心。在游览臻选烘培工坊和基思博物馆过程中,沉浸式体验能帮助品牌故事在顾客心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为推广品牌、增添品牌情感吸引力提供丰富的素材。在顾客向友人分享了自己旅程体验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广了品牌形象。 两段顾客体验中,食物都扮演着将品牌故事、产品与社会体验相连结的关键角色,这也是打造强大归属感客户体验不可或缺的因素。

 星巴克烘培工坊也在产品品类上进行探索,比如一层主要聚焦在咖啡,烘培和纪念品的体验上,纪念品除了杯子和其他咖啡器皿上,同时也延展了服装。二楼主要推广“茶”,当初星巴克进入中国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说在一个喝茶的国家,星巴克买咖啡不会成功的,但现在可以看到星巴克的不断发展,同时又在这个饮茶的国度开始了新一代的饮茶方式创新,借鉴调制鸡尾酒的概念,调制具有新意和多样独特口感的茶饮料,并配置多样的茶具。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星巴克臻选烘培工坊是一个借鉴其他行业的视觉印象及品牌故事的出色案例,它利用消费者的习得行为及品牌联想搭建出了创造沉浸式且具情感吸引力的品牌体验平台。 这一趋势在其他一些知名品牌中亦有体现,例如北京梅赛德斯的ME中心,客户可在中心内感受双层的咖啡厅数字化及实体的沉浸式体验。 当今的品牌销售策略正逐渐向更具吸引力及沉浸感的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