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不疏远加盟商的情况下重塑品牌

如何在不疏远加盟商的情况下重塑品牌

时间:2018-01-13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品牌重塑通常是一个复杂繁琐的过程,当涉及到重塑整个经营品牌的时候,它就会变得更加复杂和争锋相对。由于特许经营商想要快速而广泛地更新他们的品牌,加盟商和特许经营商之间的关系常常就会变得非常紧张。因为,当加盟商不理解高层决策背后的原因时,他们就会感到沮丧和怨恨。甚至有可能会不愿意迅速而正确地遵守新的品牌标准,最终将可能破坏整个品牌重塑过程。

如果我们能承诺更好的方式呢?这可能在前期需要更多的策略规划,在数十年来与大型加盟企业的合作中,帮助它们重新整合加盟网络,我们发现了一些关键性的策略可以帮助它们利用重塑品牌来加强特许经营商与加盟商的关系,而并不是削弱他们之间的关系。这些策略将确保加盟商在变革初期就能对您的建议感兴趣,并能够帮助他们与您的新品牌接触并进行投资和推广。

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咨询加盟商

一旦你决定重新塑造你的品牌时,你就该决定你想要什么样的新品牌了。加盟商是收集现场客户反馈和品牌印象的宝贵资源,所以要确保他们知道自己的观点是很重要很有帮助的。

当“International Dairy Queen”让我们进行品牌重塑时,

我们所做的第一件事中就有安排会议以便集思广益,与公司经理和加盟商进行面对面的访谈,以确定哪些改变会对他们的业务产生最大的影响。这些人告诉我们甚至都没注意到甜点巨头出售的不仅仅是冰淇淋。正是通过这些会议,我们才能够获得许多加盟商,重新专注于为家庭就餐和优质服务提供空间。
尽早且尽可能地提供详细的品牌重塑时间表

没有什么能够比加盟商被告知将会发生重大的、大规模的改变,但又不知道何时发生变革更令人沮丧。这使他们处于一种奇怪的局势,不得不管理和维护他们的特许经营权,然而又不知道他们目前的品牌材料何时会过时。
究竟为什么加盟商在周一会订购附加菜单或标志;而在周二却又有新品牌的材料出现?

这就是为什么特许经营商决定重塑品牌的那一刻开始与代理商及加盟商建立一个变革里程碑的路线图如此重要,随着越来越多细节的出现,拟定的时间表可能会因供应商、分销渠道和突发事件而发生巨大变化,但通过保持对主要变化及其背后原因的警惕,您可以确保每个人都能感觉他们在同一个节奏上。

根据您的经营网络和所涉及的更改范围,定期向加盟商发送邮件用于了解最新品牌改进和更新可能会有所帮助。

保证加盟商的信息畅通,且不受选择和信息的限制。

尽管是最后一种策略,但这样可以提供很多信息。加盟商希望帮助改善企业品牌,但他们也必须优先经营自己的业务。一个善意的特许经营商可能从菜单上的字体选择到新的公司logo中使用的红色色调,都会征求各种意见,但这种对细节的关注很快就会变得势不可挡,适得其反,这也会造成与加盟商之间产生分歧和挫折,加盟商会觉得自己没有得到特许经销商的支持。

在提供过多的信息和信息不足之间寻求平衡可能是一件棘手的事情,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您的企业文化和沟通。能够确保你做得正确的最好方法就是与你的加盟商联系,尝试寻找到一个满足所有人的有效途径。

邀请加盟商参与用户测试

当创建新的品牌标准和品牌材料的工作结束时,就应该测试一下新品牌形象,无论是受访小组还是向常来的顾客征求意见,您的加盟商都将会了解到顾客对您的品牌新外观和感觉是如何反馈的。

我们在为M&M食品市场 重塑品牌时,我们最后推出了两个潜在的概念——厨房与及时。为了测试这些设计概念,我们建立了两个不同的店面,并邀请客户和加盟商来进行测试。在此用户测试的基础上,M&M选择了“厨房”这一概念,并在最终的设计中加入了一些“及时”的元素。邀请加盟商参与这一选择有两大好处:这让他们有机会看到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并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公司的一部分参与到公司决策中来。

特许经营者和加盟商应该像是队友,而不是对手。 通过将加盟商融入到重塑品牌的过程中,您可以创造和培养一种团队文化,这种文化有利于您的业务开展,培养您的客户和了解您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