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餐饮业采取创业思维模式

如何在餐饮业采取创业思维模式

时间:2018-01-13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无论你的餐厅是大型的、跨国的品牌还是一个规模较小的独立的餐厅,都会有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抢走你的顾客。那些具有破坏性的初创型企业并不重视国界和传统的方法,他们经常利用新技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精益创业》的作者Eric Ries埃里克•莱斯将初创企业定义为“在极端不确定性条件下创造新产品或服务的人类制度”,虽然风险很大,但初创型企业有可能在停滞不前的行业中创造增长。因此,许多知名餐厅品牌都寻求在创新战略中实施创业思维模式。 

成功的初创企业经常使用三种主要策略来帮助企业找到新的增长点。这些策略主要包括创新的企业文化、灵活的服务流程及以客户为中心。

创新企业文化

创新企业文化往往是创业环境中应优先考虑的第一个事项,持续保持领先地位,保持其颠覆性力量的地位,吸引顶尖人才。在《工作规则》一书中,对理想谷歌团队的研究发现,建立一个成功团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心理安全”,即每个人的意见都能得到倾听、被尊重、不害怕表达自己的意见。

谷歌X公司“moonshot”部门的另一个观点是,鼓励员工失败对于产生创新想法至关重要。因此,“大型组织应该像初创企业那样,需要给员工安全失败的机会”(福布斯网,2015)。然而在一些知名企业中,做到这一点却很难,因为其企业文化规范通常是用以规避风险的。 

餐饮服务应用

餐厅可以通过营造一种员工投入将会受到重视和激励的环境来建立创新的体验,然而尝试失败将会被认为是积极进步。

灵活的服务流程

初创企型业拥有的另一项技能是灵活性。

精益企业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迅速调整他们的服务,向不同行业借鉴相关信息,并进行新技术测试。传统型企业可能会受制于复杂的审批流程和历史遗留问题,而许多初创型企业却能够迅速利用这些机会。
原型试验被认为是测试新概念最快捷的方法,而且产品通常是在“足够好”而不是尽善尽美的情况下启动的(即beta版本),换句话说就是“ 最低可行性产品”。 这些方法在现实环境中快速地过滤掉不成功的想法,并有助于洞察下一个产品或迭代的需求。他们可以让公司更加灵活,实时响应客户反馈。

餐饮服务应用:

如果餐厅想更加灵活,且能够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应该考虑在实验和规避风险的做法之间采取更加平衡的方法,并通过让员工在培训中做出正确的决定来提高灵活性。

以客户为中心

初创企业也在努力寻找市场上未被满足的客户需求,并为其提供解决方案。例如,更方便的数字订购平台,如“JustEat”或半成品净菜配送公司 “Chef’s Plate”,通过解决顾客的痛点来获取快速占领市场。
作者Eric Ries《精益创业》指出,企业“必须了解客户真正需要什么,而不是他们想要什么,或者我们认为他们应该想要什么。”
在这一点上,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曾经说过,他的灵感来自于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一句经典语录,"如果我当年去问顾客他们想要什么,他们肯定会告诉我'一匹更快的马'。“满足顾客的需求可以与客户建立深层次的联系,从而促进增长。” 初创型往往会通过仔细的观察、领会和与客户互动,或努力解决他们的个人问题发现这些未满足的需求。

餐饮服务应用:

计划以客户为中心的餐厅必须从他们的经验中找出解决客户痛点的方法。

采取创业思维尽管十分冒险,但却是一个成长的机会。了解如何变得更加有利于创新、更加灵活以及如何以客户为中心等相关知识,对于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非常有用。此外,成熟的企业通常比初创企业更有优势;后者有更多的资源,也面临更大的损失。在冒险和安全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是当今品牌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然而,它也代表着一个营销机会,因为许多客户都对处于创新前沿的品牌比较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