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服务业SWOT分析

餐饮服务业SWOT分析

时间:2018-01-13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当你开始要对你所在的餐饮服务业品牌做些改变的时候,无论如何,你都必须对你的品牌在行业中的位置有一个全面了解。SWOT分析作为最好用的工具之一,是大家广泛认可的分析法。但是,我们经常被问到如何正确的处理这个过程,最后我们还提供了详细的描述和工作表。我们希望够帮助阐明整合过程,并欢迎你的反馈与提问。

ThinkBlink™的SWOT过程

我们的SWOT分析深入分析了细分市场的当前竞争市场的类型,并梳理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以确保成功。首先,我们介绍SWOT方法以及进行此分析的原因。以一个很好的问题开头“我们在哪?我们要到哪里去?”

第一步包括360度回顾,其中重要的是探索所有已知的、尝试的、测试的、研究的和真实的。清楚自己的竞争力,梳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的过程可能成为你最大的优势。重要的是不要摒除任何想法。为产生一个好想法,必须拥有很多想法并把它们分门别类,以激发思考是十分重要的——提炼可以稍后进行。通过这种方法,一旦你开始诚实地评估,STOW分析就会提供有价值的测试。

审视和信息搜集

我们进行了管理层和员工访谈,发现多重挑战并作为SWOT分析(优势、劣势、威胁、机会)机会的一部分。我们建议你的访谈中应该包括加盟商、后厨和一线员工,如果是大型业务架构,就需要他们能够代表你的品牌所覆盖的所有区域范围。

SWOT分析的主要内容可归纳为以下四类:

1. 优势:在竞争中的优点。
2. 劣势:在竞争中的缺点。
3. 机遇:当前的外部趋势可以利用为优势的。
4. 威胁:外部活动可能会导致问题,并在你的机构或品牌中产生负面影响。

SWOT分析目的

进行SWOT的主要原因是要提高对所有可能影响你品牌战略规划和决策的因素,并找出机会和应该解决的或至少应该意识到的潜在问题。该分析有助于对深刻理解客户当前的看法,同时深刻了解食品、健康、法规、差异点的竞争和趋势。还有助于了解不同的消费者接触点以及他们对品牌概念的影响。在竞争分析中,对市场上竞争者的详细总结十分重要,特别是要关注他们的优劣势。SWOT将分析竞争对手的价值主张、竞争地位和产品差异化、主要股权等因素。

什么时候用到SWOT

SWOT分析可被用于了解竞争者,了解连续的、成功的竞争者定位。还可以用于分析战略选择,例如进入新市场或者推出新的菜单项目,以及发现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SWOT分析的因素

SWOT分析中有四种元素。在使用SWOT的时清晰区分优劣势十分重要。

如果你将从CEO到酒保都列入在内,你就应该开始观察能够从他们身上反映出关于你的品牌的非常有趣有用的事实。SWOT分析应该能够帮助你分析行业状况,有助于确定你的品牌定位适合哪些方面以及哪些地方需要更具有竞争力。SWOT分析应该是任何一种转型计划开始的第一步。
这是帮助你开始的SWOT工作表。

内部因素

以下是企业中被认为是内部的优劣势,是根据对企业或品牌目标产生积极或者消极的影响进行分类的。

优势:当看到优势的时候,考虑它们和竞争对手的关系。

  • 你有什么独特的产品吗?
  • 你有什么特质可以在竞争中占有优势?
  • 你的企业独特的销售主张是什么?
  • 企业内部有什么有形和无形的因素存在?
  • 企业有什么优势或者差异的竞争点可以区别于其他的竞争者?
  • 最重要的是,公司管控方面有什么因素?

包括的优势举例:

  • 强大的品牌名称。
  • 在消费者之中享有良好的声誉。
  • 经典的菜品,例如A&W沙士,或者巨无霸。

劣势:当看到弱势时,最重要的是意识到并接受他们。

  • 你的竞争对手哪方面比你强?
  • 你可以提高或需要提高的有哪些?
  • 你的何种特征可能让你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包含的劣势举例:

  • 薄弱的品牌名称。
  • 消费者口碑差。
  • 边际成本高。

外部因素

外部环境中存在一些被认为是对品牌产生机会或造成威胁的因素,可能包括社会文化或是市场变化,又或是竞争对手的定位。一旦形成在列表清单中,就不会仅是表层的观点,对于分析也是有帮助的。重要的是要按顺序进行,先记录优势,然后是劣势,等等。

机遇:在分析时,开放新的可能性、寻找新的机会而不仅仅是一个快速的过程。

  • 有没有空白市场空间?
  • 你可以利用生活方式、人口、社交模式等的转变吗?
  • 未来的潮流能对你产生什么样积极的影响?

包含的机遇距离:

  • 高成本结构
  • 未满足的客户需求
  • 新技术的到来
  • 市场的发展

威胁:当分析威胁时,考虑到你和你的竞争对手现在的趋势和未来的趋势。

  • 什么趋势会对你产生负面影响?
  • 你的竞争对手做的什么对你产生了负面影响?
  • 有什么阻碍呢?

包含的威胁举例:

  • 消费者口味的转变不同于传统菜单菜肴
  • 新的竞争对手
  • 新的规定

如果你将从CEO到酒保都列入在内,你就应该开始观察能够从他们身上反映出关于你的品牌的非常有趣有用的事实。SWOT分析应该能够帮助你分析行业状况,有助于确定你的品牌定位适合哪些方面以及哪些地方需要更具有竞争力。SWOT分析应该是任何一种转型计划开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