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是好的服务员吗?

机器人是好的服务员吗?

时间:2018-01-13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优势、劣势、社会接受度

近年来,从酒店到零售,围绕着引入机器人议题一直都有诸多争议。例如,在日本的Henn-na酒店,有一只恐龙机器人在前台问候你。在比利时的Marriott酒店,机器人Mario会用19种语言欢迎客人,并能监控自助区。亚洲在研究机器人服务员上处在领先地位,餐饮服务业也开始利用这种技术,并获得了不同的成功经验。这些机器人有一个光学传感系统,可以让他们在店里引路导航,并能够对客人说40种短语。一些经营者认可了它们的优势,而另一些经营者则因机器人服务不到位而关门大吉或又重新招回了雇员。然而,不久的将来,一旦机器人的技术和能力提高了,机器人或许会成为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可行的选择之一,并帮助餐厅实现特色和提升销售额。

人们对机器人技术历来喜忧参半。许多科幻小说都提及了使用人工智能的负面后果,人们也在担心因此失业。然而,如果使用恰当,机器人可以提升餐饮服务业的潜力吗?在许多餐厅已经设置了数字化订餐亭。机器人服务员会是下一步吗?

优势

虽然现在他们也许只是噱头,但非人服务员也有优势。店主不需要担心雇人、病假、节假日或是人为错误等问题。机器人不会区别对待顾客,也不会生气。他将会提供一个持续的、一致的品牌体验,对于客户来说有独特的吸引力。随着最低工资上涨,使用机器人服务员成本降低。在中国,使用机器人服务员要比支付人类服务员一年的工资要节省的多。如果不是用在服务上,还可以用于做饭或者准备食材。前麦当劳美国CEO Ed Rensi说:“花35,000美元买下机械手臂炸薯条比雇佣一个15美元一小时的低效率员工要便宜得多。“尽管对于以这些工作赖以为生的人来说是个担忧,但企业也许正为了稳定财政而忽略了这些担忧。

劣势

然而,使用机器人有一些明显的缺点。就目前状况来看,相对于人类,机器人在中国的一些餐厅还有诸多不便:机器人需要在按照固定的轨道上进行,缓慢移动、静止之前需要准备,还要避免碰撞,而且还不能操作饮料和运送汤类菜品。他们还会死机,和客人互动交流有限。用于点菜和销售过程中机器人,例如在日本的必胜客和雀巢测试“胡椒”机器人具有颠覆性的沟通能力,可以与客户顺利的互动,促进销售。然而,他们很容易被更高效、非语言的数字应用所取代。在得到大众广泛认可并成为主流技术之前,机器人技术还有一段路要走。因此,机器人技术尚需改进才能被广泛接受。机器人技术也存在伦理问题,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应用,我们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工作时,那些由于机器人造成的失业和对社会的影响都是我们深入研究的课题。

社会接受度

社会接受新技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丹麦摩尔堡大学副教授Henrik Scharfe估计,大约还需要40年左右的时间,社会才能广泛接受机器人服务员提供餐饮服务。一旦发现这种变革,餐厅内人类员工的角色将转换为更加关注关系而非运营,例如过去银行职员如何接受自动取款机的引进。这个像人一样的服务员技术可能仍需要更进,但短期内进行一次技术飞跃是有可能实现的,正如在计算机和手机技术发展中所看到的那样。在机器人服务员真正投入应用之前,机器人化的过程也有可能被整合到餐饮服务业的流程中去。这种技术在很多行业都比较常见,例如制造业。也许从技术角度上不是在模仿人类服务员,而是它以自己的方式完成工作,也同样会受到了欢迎。例如,很多日本寿司店利用传送带为客户上菜。

机器人服务员有自己的优劣势,人们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广泛接受他们。我们十分激动能够看到这一新技术的发展,以及它如何改变未来的餐饮服务体验和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