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代,如何过好下一个10年?

2020年代,如何过好下一个10年?

时间:2020-01-14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迎着2020年的曙光,让我们和2019年说声再见。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新年伊始,正是踌躇满志、备战未来的最佳时机。相信许多企业都会使用SWOT等方法论,充分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内外部因素,并为此制定了相应的应对预案。这些可能出现的各种因素,通常可能包括金融科技的持续增长、正在进行的“全渠道”变革等,或者是越发严重的地缘政治裂痕、民粹主义政府的崛起,以及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机器学习等新技术领域的挑战。

  企业能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固然是件好事情,但如果只关注未来一年的生存和发展,没有更加长远的发展目光和应对战略,就无法防范那些潜在的、不可预见的危机,最终“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时不我待,不进则退。许多趋势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显现,但很多企业在“温水煮蛙”中坐井观天、抱残守缺,不愿意主动拥抱改变。时至今日,在各种摧枯拉朽的冲击之下,这些企业要么兵败身死,要么只能被迫做出改变。这其中,尽管很多企业已经开始主动向“敏捷”转变,但仍然需要数年的时间。

  最近备受关注的“贸易战”事件,迫使许多跨国企业重新思考起了供应链战略。为了推动国内就业增长,各国都在挥舞“关税”大棒,导致企业难于寻找到有利的市场环境。而就在多年前,以WTO为典型代表的跨国协定和贸易组织,通过降低关税约定、全球一体化等手段,有效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而今,我们却正步入另一个时代,一个常态化“贸易战”的时代。

  “贸易战”的到来,绝非意外。如果我们回顾过去5年来的消费者情绪,就能很容易地发现保护主义正在抬头。显然,对未来进行过科学预判的企业能够安然渡过这次危机,妥善安排他们的供应链,最小化“贸易战”带来的影响。

  为了帮助企业有效发现并应对“2020年代”的潜在影响因素,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确定了两个可能的场景,希望能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加长远的视角。在未来十年中,这两个可能的场景有较大的发生概率,虽然尚不完整,但企业仍需在这些潜在事件发生之前制定好应对战略。

“堡垒心态”场景

  这是我们最担忧的破坏性场景之一,主要由4个方面组成和推动。它们将迫使人们进入到一种全新的社会秩序中,从而陷入一种以“我们反对他们”为核心的“堡垒心态”。也正因此,会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1.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现象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也对企业经营产生了重大的影响。除了会在全球各地引发大规模自然灾害之外,还可能会带来一些更危险的问题——大范围流感风险的增加。气候的变化直接影响人类健康,人们有理由担心全球性流行疾病爆发的可能性。2003年在中国爆发的“非典”事件犹言在耳,最近武汉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又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有理由担心未来可能会出现类似事件。

2.健康威胁

  在2030年到来之前,人类可能面临由许多原因综合导致的重大健康威胁——这不是危言耸听。抗生素的过度依赖、抗细菌药物的农业残留等,都会严重影响现有药物的疗效和人们的免疫力。人们对传染性疾病的恐惧将导致社会活动减少,例如: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减少出行、减少在公共环境出现等。

3.保护主义

  我们预计,贸易战、关税壁垒、种族主义等都将有逐渐抬头的趋势,这将直接导致商业混乱和经济崩溃。保护主义将让全球化战略分崩离析,地区与地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前将逐渐走向孤立和封闭。如果不加干预,将会终结全球化多年的世界贸易成果,各地区或国家回归到自给自足的原始状态。

4.新技术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3D打印和机器人等新技术的逐步应用与普及,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舒适的家里享受到社交、购物、医疗等与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因此人们将会有更多的休闲时间、降低对海外制造成本效益的依赖。相应的,“堡垒心态”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催化。

  最终,这4个方面将相互依存并结合,从而强化人们的“堡垒心态”,使人们的热情被“虚拟世界”、“1小时送达”和社交媒体所主导。

“美好生活”场景

  毫无疑问,社会环境的宁静和平、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都将让人类的平均寿命逐步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人类会活得更长、更健康。我们认为“美好生活”场景主要由以下4部分组成和驱动,这些因素互相结合和促进,让人类过上更充实、更健康的美好生活。

1.可持续

  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农业,或是生活服务业,可持续发展都成了一个重要议题。例如:循环经济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损耗、可分解塑料让垃圾填埋更安全、污水处理技术可以解决水质污染的问题、节能建筑和绿色能源可以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可持续发展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2.健康饮食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生鲜食品的高速增长都在表明——人们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健康的生活方式得到了广泛认可。前几年,肥胖、糖尿病等由饮食导致的健康问题和疾病,曾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也正因此促使人们转变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开始远离垃圾食品、强调更健康的食材,并且开始注重强健体魄。因此,未来的居家健身行业必然会成为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虽然目前尚未爆发,但未来有无限可能。

3.生命科学

  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生命科学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动,人们“美好生活”的愿望也因此获得更强有力的支撑。如癌症的预防和治疗、基因编辑工程、器官培养等最为棘手的医学问题将有可能找到新的解决方案,从而有效消除人类过早死亡的困扰。与此同时,中医等预防性健康解决方案和自然疗法的发展、有效降低外科手术风险和成本的机器人技术的发展等,都将使人类的综合健康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4.体验

  未来,消费者还将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体验”将成为决定消费者是否掏钱的关键。因此,体验经济也会因此蓬勃发展。这些“体验”显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产品,而是令人难忘的经历或感受。大概在十多年前,体验经济就已经开始萌芽,并在十多年的商业实践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特别是随着Uber、Airbnb等为代表的颠覆性品牌的出现,让人们的体验需求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满足。

  因此,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企业需要重新思考原料材、供应商、产品设计、客户服务等方方面面,为未来的客户需求设计出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由于人类寿命的延长,政府和各行业也将会面临新的挑战。

  2020年代已经开始,2030年代也终将如期而至。未雨绸缪、目光长远,就能决胜未来。

  未来已来,让我们一起迎接未来的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