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零售业+“无人驾驶”的机遇和挑战

“冰火两重天”——零售业+“无人驾驶”的机遇和挑战

时间:2019-07-31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业内专家预测,“无人驾驶”技术将会在2030年内面向大众消费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外新闻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人们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期待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不久的将来,乘车出行的人们就再也不用为方向盘所束缚,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休闲娱乐中,这将是多么惬意的享受!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 International)曾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定义和划分,根据自动化程度,将其划分为等5个等级:“0级”代表无自动化,100% 依靠人为操作的非自动化;“1级”和“2级”的自动化则已开始进入主流市场。

  • “1级”:驾驶员辅助:指最基本的自动化技术,包括“适应性巡航控制”和“车道保持”技术。
  • “2级”:部分自动化:指具有两个或更多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包括自动驻车、转向和加速。目前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包括GM超级巡航 Super Cruise,Nissan ProPilot Assist,特斯拉Autopilot等车型。
  • “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指在某些特定场景下进行自动驾驶,但驾驶员仍需集中精力,当自动驾驶条件无法满足时,驾驶员需接管车辆干预驾驶,因此并不能完全实现自动驾驶。“3级”的自动化同时也面临着法律和监管限制的挑战,目前消费者尚无法使用“3级”及以上级别的车辆。
  • “4级”:高度自动驾驶:指在特定的行车环境和速度限制条件下,车辆可以在无人工干预的状况下完成整个行车过程。这些车辆仍保留驾驶员控制系统,以便进行人工干预。
  • “5级”:无人驾驶:这是自动驾驶汽车的终极形式。基于智能化的“车与车”之间的识别与通讯功能,这些系统无需人工干预,并且完全摆脱特定的行车环境或速度限制条件。GM目前正在研发的一款5级巡航AV车型,就未设方向盘。

麦肯锡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30年,售出的新车中将有15%是“无人驾驶”汽车;到2050年,售出的新车中将有三分之一可能是共享汽车;而现阶段,约有95%私家车长时间闲置。随着“共享经济”和“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让汽车自动接单挣钱将会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如果技术发展到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否还有必要拥有私家车呢?早在2018年12月5日,Google就基于“无人驾驶”技术,推出了“共享汽车”——“Waymo One”服务。让我们大开眼界,并让世人知道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新技术和新发明不断涌现,必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特别是“无人驾驶”这种革命性的技术变革,其影响必然极具颠覆性。人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也会因此而变:吃饭、购物……都会有哪些具体的影响呢?

人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产生了改变,必然也会对零售市场产生冲击。那么零售业该提前预知哪些呢?今天,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就和大分家享几个十分关键的可能:

1.停车场的空间转型

在美国,目前的停车场面积总和约达6500平方英里,比康涅狄格州一个州的面积还要大。

当“无人驾驶”技术成熟后,停车场的面积就可以大幅减少。因为,“无人驾驶”汽车将乘客带到目的地后,可自动寻找停车位。如果它是“共享汽车”,则会行驶在道路上。研究发现:普及“无人驾驶”技术后,车辆会根据周边车辆情况,自动调整位置,因而无需再为其保留固定车位,停车场的利用率也会随之提升62%-87%。最终,停车场的面积将会大幅缩减,这也为零售业提供了更多可利用的零售空间。

2.新增行车购物场景

随着人们的双手从方向盘上解放出来,汽车将会变成另一种自由的空间。人们可以车上娱乐、休息、甚至锻炼……设想一下,乘客置身于多媒体屏幕周围……未来的汽车,将可能会是另一种广告空间或载体。零售业应当充分利用这一潜在可能,打造适合行车购物场景中的电子商务平台或者广告平台,优化购物渠道。例如,实现“车到车”的交付,在时间、地点和取货过程中的协调和创新。

3.配送革命

在“无人驾驶”领域里,货物配送向来是备受关注的应用场景,Nuro和Starship等为首的智能货物配送开发商走在了前列。“无人驾驶”能在恶劣环境下全天候作业,因此其成本将会比人工成本低廉,最终也势必造福于消费者。零售业要加速融合这类技术服务,以满足对时效要求越来越苛刻的消费者。

未来无限可能,“无人驾驶”技术终会将让零售业的形态产生颠覆性变革。设想一下,一家家以“无人驾驶”技术驱动的便利店、冰淇淋车、服装店……他们随处可见,因你而动。它们让你无需迈步就可以购买商品、为你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推荐并自动完成支付,是多么让人期待的场景。未来已来,第一个以“无人驾驶”技术驱动的便利店已于前不久在上海开张。

4.位置优势重塑

未来的人们乘坐“无人驾驶”车辆到达目的地,因此全程无需休息、停留,位于路边的零售商最终可能形成“无客可待”的窘境。所以,这类零售商应当意识到危机即将来临,有必要未雨绸缪,提前防范风险和战略转型。例如,有针对性地在特定位置或路线中,开发一些鼓励消费者以零售店作为歇脚点的项目。分析乘客的信息并通过基于数据的服务来实现个性化服务,以满足特定消费者的需求。

显然,未来已来!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到来和普及,零售商必须充分准备,以应对快速改变的消费者行为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