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如何利用空间讲述品牌故事

零售业如何利用空间讲述品牌故事

时间:2019-02-15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一直以来,零售商们只向客户提供适合批量化生产的产品或服务。餐厅在所有的门店中提供相同的菜品、银行在所有的网点中提供相同的服务、服装店即使随意陈列商品,也仍旧有客户愿意掏钱购买……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零售业不得不做出重大调整。如今,零售商除了需要根据具体的位置进行产品分类和陈列,还需要精心挑选并充分展示商品,才能获得客户的青睐。

产品分类策略对于实体门店来说至关重要,如何有效地展示商品同样十分重要。SLD(睿来品牌设计)团队就商品陈列策略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将我们的建议分享给大家。

SLD(睿来品牌设计)的品牌环境设计师Sunhee Im认为并非总是“少即是多”,—— 她认为品牌所讲述的故事必须引人入胜。她例举了“American Apparel”的展现方式——以产品本身作为设计元素,并采用“多即是多”的设计方法,在简约的环境内,通过颜色空间对产品进行分类。

一家名为“Allbirds”的鞋店,就曾讲述了一个有关该品牌鞋子的动人故事。走进这家鞋店,你会发现店内环境更像是一家博物馆,而非传统意义上所谓的鞋店,该店以独特的方式向客户展示了“世界上最舒适的鞋”。“Allbirds”还通过极具吸引力的产品原材料,如羊毛,树木和甘蔗等,来激发客户的触觉和视觉,将简约设计风尽情展现。数量极少的鞋子则被摆放在陈列墙上,大量的墙面空间被用来讲述品牌故事。店内的中心位置,摆放着简单且现代的座椅,为客户提供试鞋的空间。较低的座椅为客户创造了开阔的视野,使墙上的品牌故事和产品成为焦点。

最近,“l'occitane en provence”在位于纽约市的第五大道开设了一家体验店,通过真实的橄榄树、大型淋浴设施及黄白相间的自行车为客户营造出浓烈的普罗旺斯风情,非常适合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传播和分享。除了以法国村庄的风格打造店内空间外,客户甚至可以通过“虚拟现实”乘坐热气球穿越一片薰衣草场。同样的,“l'occitane en provence”的店内空间,也更多地被用于展现品牌故事,而不是展示产品本身。客户非常关注触觉和参与实践的体验,这些体验可以随着季节和店内活动变化而不断更新。

第三个例子是日本的家居用品和礼品店 ——“Corazys”。其整个商店的色彩十分协调,店内设计采用了漂亮的木板用于展示纯色商品,从而打造了其“简洁但不简单”的视觉效果。

讲述品牌故事的技巧:

把您的店铺设想为客户的假期目的地——您想带他们去哪里?NBA总决赛?主厨的梦幻厨房?意大利海滨小镇?

  • 将产品作为设计元素。
  • 色彩是一个既强大又简单的方式,可以创造独特、别致的品牌故事。
  • 如何将商品以更具有客户体验的方式展示出来?例如,“Allbirds”使用产品的原材料来打造客户的感官体验,且能支撑其注重简单、环保的品牌故事。
  • 全力打造您的品牌故事,清除一切有损品牌一致性的元素。

随着零售品牌的商品策略和陈列方式变得更加具体和详细,我们将看到基于品牌故事的更具创造性的营销方式,使商品融于店铺环境中,而非仅仅摆放于货架。对于品牌而言,如何打造更具创造性的店铺环境变得尤为重要,而那些先行者将获取巨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