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舒适的零售空间体验

如何打造舒适的零售空间体验

时间:2019-01-11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从不同的角度看,“舒适”一词,具有不同的含义。它既可以是人体可感受到的舒适,如坐在柔软的座椅上或身处于适宜的温度环境中;也可以是在一个宁静的、平和的空间里感受到的精神上的舒适。

在零售环境中,店铺的设计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客户体验的舒适度。您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走进一家商店,却因为不喜欢它的调性或者没有感受到归属感而转身离开?与此相反,是否有一家环境舒适的小店,承载着你的某些记忆?正因为这些原因,有些人成为了某些咖啡厅、餐厅或商店的常客。

影响舒适感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可以将将其分为人体舒适度、感官舒适度、社交舒适度等。

1.人体舒适度

人体舒适度的重要性或许因品牌策略和零售类型而存在一定差异。例如,一家快餐若优先考虑顾客回头率和清洁效率,舒适度便不再是重心。然而,若想让客户在咖啡厅多停留一会(并继续购买产品),则舒适的座位、环境的温度等因素就会对客户的选择产生极大的影响。

因此,为提升人体舒适度体验,需要考虑的以下几个方面:

  • 座椅是否足够舒适,并有良好的背部支撑?
  • 是否有空调或暖气设备?
  • 是否有无障碍设施?拥有不同体形、身材和身体灵活度的客户是否都能感受到舒适?
  • 天花板高度、桌子高度、腿部空间、门口及座位是否合适?
  • 是否有为残障人士客户或儿童提供相应的设施和服务?

在团体聚餐的某些时候,某些参与聚会的客户可能会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餐厅如果没有考虑上述事项,将会因无法提供融合客户不同需求的服务而影响团体用餐。此外,具备强大包容性的餐厅,更有可能获得聚会者的欢迎。对于零售店来说,店内是否设有休息区?客户是否可以借用移动辅助设备、轮椅或婴儿车?过道尺寸是否合适?此类种种,都是影响客户人体舒适度的重要因素

2.感官舒适度

感官舒适度也是一个客户舒适度体验的重要因素,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及嗅觉等进行感知。

视觉:

店铺的视觉冲击力是否过于强大?过多的广告画面、颜色、数字屏幕等可能为客户带来短暂的兴奋,但会使客户很快感到疲惫。客户对丰富的视觉环境有着不同的敏感度,有些客户非常喜欢且痴迷,而有些客户则避而远之。因此,在零售空间中既提供视觉丰富的区域又提供较放松的区域,可以增强客户的舒适度。

听觉:

同样,客户对声音的舒适度也各有不同。除了只为某一种目标客户服务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中等音量。

嗅觉:

当然,您一定不希望店内或餐厅内的气味非常污浊,因此,请确保垃圾箱和卫生间的位置适当。使用过多的香水也可能会起反作用,尤其对于气味敏感的客户,可能因产生不良反应甚至于导致偏头痛等情况出现。在理想的情况下,应为客户提供可选择的空间,让他们选择是否接触到香水。在餐厅内,食物的气味非常诱人,但过多的气味会阻碍食物的选择。

将感官因素融入到设计中是至关重要的!打造一个感官体验舒适的环境,会使店铺成为一个倍受客户欢迎的空间。

3.社交舒适度

最后,社交舒适度是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也是一个较难实现的因素。由于很多品牌在某种程度上都在迎合人口统计学得出的商业规律,因此店铺很难使每一位客户都找到归属感。如果打造一家极具包容性的餐厅,那些寻求独特体验的客户又会感到不适。但若打造适合部分客户喜欢的调性的餐厅,则又会导致其他客户感到不被欢迎。如果你有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客户群,较强的风格化装修和服务风格将有助于客户寻找属于自己的归属感。例如,部分客户可能喜欢中庸的设计风格及自主服务,而其他人则喜欢古典风格及全方位服务。

无论您的客户类型如何,高品质的服务通常都会得到客户的认可及好评。虽然熟悉的社交环境对于老顾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对于新客户而言却是一种障碍。因此,营造带有社区感并欢迎新成员的店内文化也是一个较好的策略。一个舒适且具备安全感的零售空间,可以让客户无拘无束、抛弃顾虑。无论独自一人或与朋友一起,都会感受到积极美好的零售体验。

如果您的店铺融入了人体、感官和社交舒适感的考虑,就一定会受到广大客户的欢迎和好评,并与客户建立深层的情感联系。这种情感联系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客户忠诚度、重复购买率及新客户,最终也将提升销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