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设计的下一个十年

零售设计的下一个十年

时间:2020-02-06 作者:SLD 来源: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

  2020年代,已经如约而至。

  相信很多朋友都充满好奇:未来的零售设计,到底是什么样子?

  最近几年,关注零售行业的朋友都会发现: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有一家号称“世界上最有趣的商店”开张迎客,或以“无人超市”等尖端技术为噱头,或以“艺术气息”等前卫设计为旗帜,并总能博得消费者的青睐。短期来看,这些商业升级不可谓不成功,但其持久性仍然尚待观察,让我们拭目以待。

  那么,未来的零售设计究竟是什么样的呢?为了帮助大家能更清晰地预见未来,SLD睿来品牌体验设计总结了以下几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技术并非救命稻草

  毫无疑问,技术进步对零售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实体店开始使用数字化技术,更有一些零售商以“无人超市”、“无现金购物”、“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等模式进行创新突破。但对于那些在实体店进行消费的顾客,零售商又该如何提供最佳的购物体验呢?零售商如何才能平衡“技术创新”与“消费者偏好”呢?这显然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曾几何时,亚马逊推出第一家“无现金购物”实体店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反应,无异于平地响惊雷。众多零售商也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诸多类似隐私保护、消费者歧视等问题开始逐渐暴露,亚马逊被迫对这一策略进行重新评估。国内喧嚣一时的“无人超市”也曾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但在一段时间后便消失在公众视野之中。美国著名的沙拉连锁店Sweetgreen是“无现金购物”潮流的先驱者,最近也开始接受现金支付,因为“把那些喜欢或只能用现金支付的人排除在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

  技术的“意外后果”——正是零售商实施创新技术前,就需要深思熟虑的。事实证明,除了伦理和法律要求、消费者偏好等现实问题,零售商终究无法避免现金交易。数字化试衣镜或交互式试衣间,确实可以为顾客提供一个创新的个性化购物渠道。但网络安全、信息保护、个人隐私、使用体验等问题,却可能会让顾客无从下手、手足无措。正如一位嘉宾在《Think Retail》中所说:“零售商永远不要舍本逐末,为了追求技术而刻意引进技术。任何数字化体验策略,都需要从全局出发、深思熟虑。”

环保必是共鸣重点

  “Z世代”的消费者,其受教育水平和环保意识普遍比上一代更高。众所周知,他们更了解和关注环境问题,并且他们更愿意关顾与自己价值观一致的品牌。显然,如果零售商仍想再造辉煌,仅仅靠空洞的口号是远远不够的,而是需要一套付诸行动的绿色环保计划,并以此作为价值观的一部份,最终赢得消费者共鸣。

  有些零售商积极推出可降解和循环使用的包装材料,有些零售商积极推出可回收或生物降解的产品……可持续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丹麦女装品牌Ganni在其伦敦的实体店中,专门销售使用其回收产品制作的地毯。Apple则在全世界范围内回收废旧电子产品,以便循环利用。随着技术的发展,新型的环保材料将会越来多、越来越好。为了赢得消费者青睐,环保观念必将深植于零售商的经营理念之中。

“多功能商业体”持续存在

  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和土地资源的稀缺,租金成本将持续上升,零售商和政府将不得不在土地开发和资源利用方面,花足功夫进行创意,以便提升其利用率。因此,“多功能商业体”成为零售业的一种重要形式,未来也必将持续存在。

  “多功能商业体”有效地连接了住宅、商业、餐厅、办公等多种功能,使零售商成为现代社区的一部分,因而也终将受益匪浅。国内知名商业体——万达广场、蓝色港湾、侨福芳草地等都是“多功能商业体”的典型代表。这种“多功能商业体”模式,已经在许多城市的实践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因此未来仍将成为零售行业发展的重要路径。而作为“多功能商业体”,无论其大小如何、位置如何,零售又是其成功与否的关键。

  综上,虽然我们无法窥探未来的全貌,但可以肯定的是——技术、可持续和物理空间的创新使用,终将成为零售设计下一个十年的重要议题,也必然成为下一个十年获取消费者共鸣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