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服务业如何做好破局准备

餐饮服务业如何做好破局准备

时间:2018-01-12 作者:JP 来源:

很多行业都经历了利用某种形式破局,迫使传统企业转型,或是在企业的废墟之上建立全新的体系。多年来,除了快速休闲餐厅的引入填补了之前快餐和休闲餐厅经营者都未曾触及领域的空白,餐饮服务业几乎不曾受过大的干扰。可以说,缺乏破局因素恰恰是因为客户需要得到当前餐饮服务体验。不论是考虑找地方充饥还是和朋友家人聚餐,甚至是手机应用上的介绍也不能影响我们外出就餐的频率和热衷度。然而,随着三种潜在的颠覆性技术与平台开始出现,现存商业模式所有的稳定性和确定性都将发生改变,以满足客户化定制、服务速度提升、食品安全和服务保障的需求。

1. 非传统的品牌餐饮体验

对于食品行业来说,主要的破坏性威胁与访问量和订单大小有关。威胁并非来自于传统的餐饮服务,而是如何通过提供用餐体验提升销售额和品牌忠诚度。由于利润丰厚,超市已经明确地将餐饮服务作为向顾客提供附加值、高利润产品的机会。
我们最近于一家业内领先的超市连锁机构合作,合作内容包括从寿司到各式各样冷热食品供应在内的餐饮服务体验,将舒适的座椅甚至壁炉作为咖啡厅体验的一部分,并以此作为品牌特色的一部分。
食品餐车是另一个非传统品牌体验的例子,它正在显著增长,为那些厌倦了大多数连锁店提供的顾客提供异国风味和独特的食品。博物馆、汽车和摩托车品牌也不断捕捉到新一代年轻人的价值,拥有有一个体验而不是拥有一个产品的需求。这些行业都加入了餐饮服务运动,例如Harley Davidson Canada,一家去年6月在多伦多开业的摩托车主题式快捷菜单咖啡厅。这家咖啡厅从几十年来餐饮服务业毫无争议的领域中找寻机会,提供快速休闲体验,慢慢地颠覆了这个行业。

2. 自动配送系统

最近,Eatsa开张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顾客可以在iPad上点单,接着他们点的菜会被送到房间里来。上世纪之交,技术取代了投币售货机,纽约街头的自动贩售机更新换代,红极一时。人工智能和面部识别技术也成为一种趋势,在未来,自动售货机能够记忆你上一次的订单,并在几秒钟内送出,十分方便,将快餐行业提上了一个更好的水平。如果你正在节食,或者参加通过手表监控的健康计划,自动售货机也许还能给你提供有益的建议。

3. 3D打印

我们目睹了Keurig咖啡和雀巢对咖啡业的影响,他们可以说是为每个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小型加工厂。那么,同样的事情为什么不可能发生在快餐行业呢?把制造力带到街区里,公司自助餐厅的柜台上、机场里甚至是客户家里?一家名为Natural Machine的公司将3D打印机引入食品行业——Foodini。这家位于巴塞罗那的创业公司是唯一一家可以打印出各种各样菜肴的公司,可以打印出例如自制披萨或是填塞意大利面。这项技术不仅会革新餐饮服务业,还包括食品加工场和食品制作。
避免被颠覆的最好方式就是将颠覆策略放在合适的位置,消除意外和新产业的技术渗透对现状产生影响。餐饮服务业模式还需要重新评估,讨论哪部分为客户带来了价值而哪部分没有。在大多数餐饮行业的调查中,决定客户是否会再次消费的不是食品质量,而是在消费全过程中的客户服务和餐厅氛围。随着对食品安全的担忧日渐加剧,人们越来越关注本地种植和有机食品,另外,00后还有探索新食品体验的需求,餐饮服务业也许想要探索新的专注于体验的颠覆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