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解决女性客户流失的三大关键方法

银行解决女性客户流失的三大关键方法

时间:2018-01-12 作者:JP 来源:SLDNXT

据SLD的调查显示,当前北美个人银行业务中,女性约占36%左右。她们几乎控制着一半的个人财富,女性的财富增长步伐已然超过男性。在这个持续增长明显的趋势下,银行业应为此进行深入思考。由于银行业从未考虑财富的性别差异、其他性别的特定优势和客户担忧,因此大多数银行的所谓“中性”产品及服务其实都是以男性为中心设计的。也正因如此,女性对银行提供的服务极为不满。

尽管现在的年轻女性获得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多的求学机会、就业机会,女性的薪水与男性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但男性的收入水平始终高于女性。财富的差距不仅仅来源于个人收入。女性的平均寿命高于男性,工资水平却更早达到顶峰,退休工资也普遍比男性低。一项BMO研究指出,这一性别财富差距现象与女性背负的沉重压力相关,女性的一生中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及其他家庭成员。尽管女性与男性的金融需求有明显的不同,但银行仍一味地向女性推销他们固有的产品和服务,不考虑她们的具体需求。

SLD曾经做过一项专门基于银行业的调查研究,用于探究银行客户隐形流失的原因,其中就有客户为什么抛弃她们原有银行的具体数据和分析。在性别层面上,这项调查研究也有过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其中,更换银行更多的是女性,他们是最容易抛弃原有银行的群体。女性在高风险交易人群中占59%的比例,她们与银行之间只存在交易关系。这些女性认为银行并不是她们获得金融建议的好渠道,或者说她们并不十分信赖银行。但是,金融咨询、培训、研讨会等却是她们最需要的。通常金融咨询只是银行客户的十分重要的潜在需求,但女性客户对这个需求十分迫切。为满足她们不断增长的迫切需求,银行不仅需要关注女性特有的需求,还需要用女性思维来策划新的金融服务。以下是银行可以为女性提供独特服务的一些关键方法:

帮助女性客户规避家庭负担带来的各种干扰

相对于男性,生孩子、结婚、离婚、照顾家中生病家属、丧偶、应付个人健康问题都能会极大影响女性的赚钱和财富管理能力。女性很容易因为抚养孩子而影响职业成长,离婚后,他们更是全职的单身母亲,80%的女性对孩子的关注程度都超过其配偶。这些生活琐事,每件都足以对女性的财务状况产生巨大的影响。女性不仅需要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帮助她们在危急时刻做好财务管理,还需要银行能感同身受的提供金融建议,让她们觉得银行是值得信赖的。这意味着银行需要扮演女性角色,设身处地的帮助女性,用专业的金融智慧帮助女性解决即将面临的金融“弧线球”问题。如果你的银行还不提供这类服务,女性抛弃你的银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了解女性为什么有截然不同的投资决策

女性不想要投资,因为她们不喜欢风险,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Ellevest(一个专门服务于女性的投资团体)认为,女性也有不同的目标。当涉及到投资时,她们会采用不同的应对方法,他们认为女性不去投资是因为缺少参与度和信心。LearnVest的调查发现,45%的男性对金融方面信心十足,但只有27%的女性也这样认为——可见,投资机构不去努力说服女性投资是有一定道理的。但银行完全可以通过采取相应措施,找到女性在投资机会中有价值的机会,来弥补这个差距。女性希望她们的资金更稳健——她们更需要长期投资,投资资金更安全的项目,而且最好是亲属的鼓动或者是遗产等大额资金,而非靠有钱有势的人说服。女性在进行投资时往往会花费更长时间,收集更多的信息之后再做出决定,并且她们还想让投资和个人价值匹配。因此,咨询师需要更好地了解女性的决策过程,鼓励女性自主投资,找到适合她们需求的投资项目。如果银行没办法说服女性,让她们理解银行是能够知其所想的,女性就会去找那些小型的、合适的投资机构做这些事情。

支持女性企业家

通过福布斯排行榜,SLD发现女性企业家的黄金年龄是取决于其自身的。然而,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拿到投资资金——事实上,女性企业家创业的启动资金要比男性竞争对手至少少50%。近一段时间以来,传统银行向女性企业家贷款的额度有所提升,但网络贷款的借款人仍更愿意把资金借给那些回款快、操作简单的项目上。因此,银行必须简化贷款流程并加快批贷速度,以减少在贷款流程中的消耗。但更为重要的是,银行应建立小型商业交流中心,为包括女性企业家在内的女性目标客户提供专业的金融咨询、培训、研讨会等适合她们需求的服务,帮助她们与银行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

无性别区分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在市场上仍然存在,但却与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及服务产生了明显的差距。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需要用灵活的方法创造专注于女性的服务,帮助女性解决所面临的各种金融挑战。随着家庭资本的控制权逐渐转移到女性手中,市场上早已出现了专为女性提供更具目标性的金融服务,忽略她们的需求必将置银行于高流失风险的境地。当前阶段,女性是极度不满银行服务的主力军,银行是时候给自己找一个做出改变的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