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种餐饮服务模式最适合你的企业?

哪一种餐饮服务模式最适合你的企业?

时间:2018-01-12 作者:Sydney 来源:SLDNXT

为你的餐饮服务业务选择一种服务模式是一件艰巨的任务。每个模式都有优缺点,决定会影响到餐厅体验和客流量。两个目标:订餐和配送,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执行。订餐可以在柜台订、通过服务员、平板电脑、在线或者通过手机订。配送可以自提、免下车、服务员、机器人或者机器送到桌前等。传统的快速服务餐厅服务有限,采用的是柜台点餐客户自取的方式。与之相对的是全桌服务,订餐送餐全部由服务员来做。现在也出现了一些混合餐厅,例如“快速休闲”部分,经常是采用一部分的服务,其模式为柜台点餐,以及送餐到桌。餐饮服务的类型、可用服务员数量、消费者想要在餐厅待的时间等元素都将决定合适的服务模式。在SLD设计品牌餐饮服务体验中,我们评估选择哪一种服务模式的方法就是勾勒出客户理想的经历,并与品牌定位和业务需要相结合。以下有三个问题可以帮助你缩小服务范围,找到合适的服务模式。

问题1:什么是当你的客户选择购买从你这里购买食物时候,你的顾客的“需求状态”是什么?

A)他们在寻找一个不限时间有座、愉快的体验
这些客户并不着急,但喜欢独占整个桌子。有个轻松愉快的体验是首要目的。利用科技实现坐在桌子边可以呼叫服务员,或者提供一个可选择服务的桌子可以提升这种体验。
B)他们在寻找快速、方便、有座位的体验
这些客户可能会牺牲一些服务来加快整个过程。在柜台点餐,客户自助取餐应该是最快的方法了,但对比柜台点餐后根据拿到的桌牌号码送餐到桌(SLD设计,应用在DQ Grill&Chill),以及当餐品准备妥当后通过蜂鸣器通知客户,后者可以让他们的体验更加方便。
C)他们正在寻找其他的地方可以享用你的美食。
这些客户在寻找外带或者外卖食品。在线或者通过应用程序点餐,会有一个可选列表,就像在餐厅柜台活着数字贩售亭点餐外带一样。如果在这个空间有座椅提供,那么考虑单独开辟一个区域支持外带服务。

问题2:你想要提供哪种类型的餐厅体验?

A)价值
如果你的品牌就是价值,考虑降低产品的价格。利用最少的服务和技术保持低成本。
B)质量
如果你的品牌定位在提供高质量体验,考虑服务员更高质量的服务。
C)创新
如果你想被看作是创新,考虑将个人服务和前沿技术结合起来。

问题3:人员和空间限制是什么?

A) 员工数量不是有限的,有很多桌子
如果人员和空间都足够,就有潜力进行可以坐下来独占一张桌子的体验服务。其他的元素将决定最合适的服务模式。
B) 员工数量中等,桌子足够
如果桌子的数量超过了员工的数量,可以考虑引入科技,辅助进行客户服务。
C) 员工、座椅都有限
如果员工和座椅有限,考虑外带以及外卖服务来增加营业额。或者,考虑实现科技化点单,减少员工数量(例如:平板电脑点餐、在线订购等)
不管你是一个全新的品牌或者在尝试进化你的业务模式,这些问题能够帮助你为你的企业选择一个成功的服务模式。但是,如果你的业务根据一天的时间而变化,你的客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那么也可以选择使用混合的方法。例如, flex-format design 弹性模式设计根据时段提供不同业务,中午通过柜台服务,晚上提供整桌服务。通过这种模式,诸如菜单屏之类的数字化特色可以转换角色和场景,从中午菜单条目的客户告知到晚间的晚间装饰时段。员工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从点单,站在柜台后面,转换到将客户引至座位。
总的来说,正确的服务模式将会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品牌体验,满足业务需求,更容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