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转型策略驱动餐饮服务增长

利用转型策略驱动餐饮服务增长

时间:2018-01-12 作者:JP 来源:SLDNXT

在过去十年里,餐饮服务业增长缓慢,随着新品牌进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此外,移动及在线数字渠道的增长正在改变客户点餐和在外用餐的方式。在我们帮助餐饮服务品牌保持行业相关性和有意义的过程中,发现了以下五种转型增长动力:

1. 重新定义价值定位

最具有颠覆性的是,当今的价值定位受到旧式商业模式驱动,对于消费者就毫无意义可言。我们见过大品牌主导其品类(例如麦当劳和汉堡王)在保持快速休闲连锁店的相关性过程中挣扎,例如Panera Bread, Chipotle, 以及In-and-Out Burger,在00后人群中建立了极强的吸引力。连锁店需要明白菜单的提供和产品的创新都是现如今桌子上的筹码,消费者在找寻的是体验。为了保持竞争力,经营者需要问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们为消费者解决了什么问题?这个问题将会在情感深处潜藏的需求中找到答案,但是是竞争对手无法提供的。

2. 了解移动端扮演的角色

移动端为驱动餐饮服务业两大主要客户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即“吃什么”,紧接着是“最近的餐馆在哪里?”一份电子市场报告指出,QSR和快速休闲客户都可能拥有智能手机。消费者搜索餐厅大多是为了在那里消费。随着忠诚度计划和数字钱包的进步,快餐业的发展速度甚至更快。星巴克每周在移动端引用程序中达成600万销售额,并在持续增长中。我们的品牌研究发现预定和确定等待时间是很重要的特性,使移动端对餐厅具有重要价值。

3. 重新定义空间品牌

我们的调查也清晰表明不管是独立的还是连锁店面,餐厅提供区域感也十分重要。数字化为提供一个灵活的平台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使得连锁店能够结合当地气氛,营造出一种整体感觉。从定制产品到加强与社区相关的事件,数字化是非常简单的解决方案,但不同于数字化菜单屏,目前鲜少有连锁店利用。

4. 利用大数据创造沉浸式及互动体验

餐饮服务经营者手上有着大量的数据,包括经营库存、员工调整模型、售后表现等。然而,随着移动设备的出现和这些信息的丰富,餐厅经营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体验,范围从当客户进门时识别出他们的名字,到提醒他们上次来就餐时点了什么菜品。随着连锁店开启了平板电脑点餐,发布生日愿望、记录重大里程碑都成为了消费者个性化体验的好方法。这让客户觉得他们是餐厅建设的一部分,使经营者加强社区根基。

5. 利用科技解决客户痛点

影响客户是否再次光顾的关键痛点是客户服务;三大关键因素分别是:上菜速度、点餐准确性、支付速度。我们都经历过这些问题,消除它们会对客户到店频率和忠诚度有着重要影响。移动端和平板电脑是客户在座位上进行点餐和付款的绝佳平台,消除了在高峰时期对服务员的依赖,并管理了客户期望。Panera Bread去年在其餐厅推出了新式移动端和预购售货亭,清晰的明白了其中的原理。
餐饮服务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需要靠新技术颠覆。为有效确保餐饮服务品牌的相关性,必须要挑战当前的商业模式,识别竞争对手还没有发现的新的潜在机会。有效转型品牌要比被动接受转型的挑战要好得多。